最近,有关部门推出了不少政策鼓励买房,但楼市还是没什么起色。

不过还有一个大杀器,就是棚改安置货币化,重庆、郑州等地已经发文准备实施。

棚改安置货币化重出江湖,房价还会复制2016年的暴涨走势吗

以前拆迁都是以补偿房子为主,如果是在原址建房,业主还要等上两三年才能住上新房子。

如果原址没有建造房子,而是建造公共设施,业主可能还要搬去比较偏远的安置小区居住。

即便是在原址建房的,回迁房和商品房的质量也相差很大。因此,有少数人选择货币补偿,然后自己加点钱,去购买好一点的商品房

但是这个比例不高,2014年棚改货币安置率只有9%。

当时全国多地商品房滞销,库存创下了天量,房企随时可能爆雷。

2015年国家全面推广棚改安置货币化,这就先需要拿出一大笔钱补偿给拆迁户。

那么钱从何来呢?

央行创设了新型储备政策工具,叫做抵押补充贷款,简称PSL。

PSL与再贷款很相似,都是基础货币的一种投放方式,被称为中国版量化宽松。

它和再贷款的区别在于,PSL是有抵押物的,合格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以及优质信贷资产。

说是抵押,实际上是质押。

正是有了抵押物,所以PSL的利率相对较低。

当时为什么要创设呢?

由于地方上有一些项目,例如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收益不是很高,承受不起正常的市场化利率。

央行利用这个工具可以引导中期政策利率水平,向商业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进入这些领域,降低整个项目的融资成本。

2014年7月,央行通过PSL向国开行发放贷款;国开行再通过棚改专项贷款发放给地方政府或者它的融资平台;地方政府拿到钱后,通过货币化安置,向棚户区居民发放补偿款。

居民拿到钱以后自行购房,解决了房地产库存高企的问题;房企清理完库存后,有了钱再去竞投拆迁地块;钱又回到了地方政府手里,再还给国开行。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

2015~2017年,央行通过PSL投放了超过2.2万亿的基础货币,按照6倍的货币乘数,就能释放出超过13万亿的派生货币。

6倍的货币乘数其实已经很保守了,因为房地产本身就是一个高杠杆运营的印钞机。

开发商拿地首期只需要给50%的购地款,建房子还可以让施工队垫资;而购房者只需要付出两三成的首付,就能贷到款,这些钱都流入了开发商手里。

有人说房地产是超发货币的蓄水池,这完全搞乱了其中的逻辑。

棚改货币化一下子释放出许多购房需求,造成局部供不应求的现象,房价开始上涨。

在这种气氛下,其他人也被裹挟进来,赶紧抢购房子,又推高了房价。

有的拆迁户原来买一套房子就够了,但他把买一套房子的全款作为首付,同时按揭购买了几套房子。

在全民炒房的气氛下,房价节节攀升,许多城市的房价涨幅超过50%,产生了不少地王。

年涨幅50%只是统计数据,实际感受远不止。

2018年,房地产调控,PSL逐渐被叫停,之后陆陆续续地也有少量一些。

2019年11月,PSL的规模达到峰值,为3.6万亿,随后一路下行。

去年9月,央行重启PSL,郑州和重庆等城市都出台了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政策。

截止到2020年12月末,PSL余额又超过3万亿。

PSL是上次救市的大杀器,这次重出江湖,能不能复制2016年房价大涨的走势呢?

几乎不可能!因为时移世易,各种外部条件都改变了。

现在楼市最核心的问题不在供给侧,而在需求侧,居民的购买力已经达到了极限。

去年三季度末,我国居民宏观杠杆率为62.1%,2015年这个数据不到40%。

老百姓的负债总和已经超过GDP的六成,已经没有继续加杠杆的空间了。

2015年还处于一个“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阶段,大家对未来的收入都有着较好的预期,敢于加杠杆,目前的心态又不同了

这是其一!

第二,这些年一些房企不负责任的摆烂行为,让消费者心存顾忌。

有的房企为了追求高周转,萝卜快了不洗泥,楼盘产生了很多质量问题,这还算轻的;更严重的是还出现了不少烂尾楼。

第三,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经过前几年的集体爆雷,存活下来的房企也不敢再盲目加杠杆。

不过,棚改安置货币化本身还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一方面改造了城市环境,改善了居住条件;另外一方面还能消化房地产企业的高库存,化解金融风险。

但想像上次那样涨价去库存,再把房价拉上去,已经没人接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