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看到过一个新闻,夫妻带娃回家过来,本来说好去女方家。

结果半道上丈夫悄悄改道,要回他家过年。

妻子发现后,两人就在车上争吵。

因为太激动,妻子开始抢丈夫的方向盘。

好在没有酿成祸事,也被交警拦下来进行了批评和提醒。

最终两人去哪里过年了?不得而知。

接着看到了另一个关于夫妻回谁家过年的新闻上了热搜。

远嫁子女春节跟丈夫商量回谁家过年,最终决定各回各家。

这种异地夫妻一到节假日,多半都要决定在哪个家里过。

端午或中秋这一类的还好办一点,不过也可以。

但是春节是中国人比较重视的日子,也是一家团聚的象征。

没结婚好办,回家就好。

结了婚的,情况就不一样了。

从前那些嫁出去的女孩,春节会在婆家过。

过完年三十,再做回娘家拜娘的打算。

而自己娘家一般会有哥哥或弟弟,他们也会带着自己的妻子在家过年。

但是这年头,独生子女很多。

回男方家过年,女方的父母就孤单两个人。

回女方过年,男方的父母也孤单两个人。

这种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情况,的确很纠结。

回哪一方,另一方都会失落或难过。

甚至因此争吵不断,闹得夫妻关系出问题。

所以异地夫妻回家过年成问题、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是不是独生子女”。

若是独生子女,双方都会考虑到自己父母在家孤孤单单、在盼着自己的孩子回家一起过春节。

这是人之常情,其实双方的想法都能理解。

只是要解决这个矛盾,还是不容易的。

根源还是在于“爱”。

若丈夫爱妻子多一些,他肯定依着她。

若妻子同样爱丈夫,也会更体谅他的难处。

双方都主动体谅对方,事情也许就好解决一点。

比如今年去我家过去,明年再去你家过年。

大年三十一过,就去另一方家里拜年即可。

对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的方式,其实也是可以的。

但这个估计也只限于结婚后没有孩子的那种夫妻。

若是已经有孩子了,双方肯定又得纠结孩子跟着爸爸回去?还是跟着妈妈回去?

要是孩子太小,还离不了妈妈,那就只能跟着妈妈回去。

但是男人的父母肯定也想及时看到自己的孙子孙女。

于是新的矛盾就产生了……

由此可见,最大的矛盾可能还是在于“异地”。

现在也终于理解了那些不喜欢儿女远嫁或娶外地媳妇的父母。

因为婚后住在哪边是个难题,节日回哪家也是个难题。

总会有一方会失落难过委屈或思念……

当然,还是那句话,都把“爱”和“理解”放在前面,或许矛盾就能解决。彼此体谅,彼此退让,彼此都先为对方考虑。

一旦都如此慈悲和温柔,另一方就会自动回应温柔和理解。

这样的情况下,都会先替对方考虑。

最终即使难题还在,也会和和气气地商量着解决,更不会影响到夫妻感情。

没结婚的人、如果实在怕将来面对这种状况,那就还是避免异地结婚吧,都是一个地方的人结婚,也许的确要方便和谐更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