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孩子喜欢拜年,出去吃喝玩乐还有红包拿。我小时候最厌恶去拜年,那一年正月初二,在姨妈家拜年,悲愤得当场大哭。
我们小时候,不比现在的孩子,父母知道要鼓励要赞美孩子。
那时,父母对我们实行提打压式的教育,比如说别人夸我长得漂亮,我父母就会说:长得丑死了,哪里好看了?
考试考少了就要挨骂,考了满分也不会受表扬,父母会说:不过走了狗屎运罢了,嘚瑟个啥?
过年的时候,亲戚朋友见面,会拿小孩子取乐,比如:你妈又生了个弟弟啊,再也不爱你了。
比如,你是你爸妈捡来的啊,你亲生父母不要你了。
反正以逗小孩子为乐,抖擞自家孩子的糗事为乐。
小孩子没有辨别力,有时候会信以为真,有的哭了,大人就会骂你经不起玩笑,人家喜欢你才逗你玩呢。
父母认为这样做是谦虚,丝毫没有意识到这是对孩子心灵的伤害。
那一年我上小学六年级了,正月初二跟我爸一起去姨妈家拜年,我爸好酒众所周知,所以在亲戚家,别人都会给他劝酒。
姨妈家那天来了很多客人,开了两桌,姨父给大人倒了白酒,小孩子一人分了一杯可乐。
姨父特意拿着一瓶白云边的白酒在我面前晃了晃,说:你爸说你很爱喝酒,大年三十的晚上,喝醉了。不过今天这个白酒只能给你看一看哈,不会给你喝,这么大的姑娘,惯出这个毛病可不好。
亲戚们哄堂大笑,都在打趣我,问我喝醉了,打不打人,发不发酒疯。
我虽然只有13岁,但个头窜得快,都160了,当时我的头脑轰地一声,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
大年三十的晚上,爸爸喝白酒,硬让我和弟弟一人喝了一小杯红酒,后来他叫我倒茶,我不小心绊了一跤,我爸就说我是不是喝醉了。
其实在小卖部买的那种叫“小香槟”根本不含酒精。就是一种勾兑饮料。但我爸偏偏在大庭广众之下,拿出来添油加醋地说。
在我们那地方,说女孩子爱喝酒,就等于说她是个二百五,馋鬼。
我委屈极了,糗得当时眼泪就流了下来,我知道大正月在别人家哭不好,我拼命想忍住眼泪就是忍不了,我爸见状大声呵斥我,说我这大的姑娘不懂事,大过年的在人家屋里哭。
我冲到外面,一路走,一路哭回了家。
后来,妈妈还说我经不得玩笑,一直到现在,我爸丝毫没有意识到他做错了。
我发现现在有些大人也一样,过年拜年遇到小孩,要不问人家考试考了多少分,要不打趣问在学校有没有谈恋爱。
要不给个红包还提个条件,让小孩帮自己干一件事,或者开口问:你叫我叫什么?叫对了才给红包。更有甚者,让小孩子学小动物叫,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才掏钱。
还有人见了单亲家庭的小孩子就问:你爸/你妈来看你没有?过年买了什么给你啊?你想不想他/她啊?
真是让人讨厌得很哦。
你想一下,作为成年人,你过年喜不喜欢三姑八婆逮着你就问:你升职没有?加薪没有?谈恋爱没有?准备什么时候结婚?你今年赚了多少钱?给了你父母多少钱?
小孩子是一张白纸,他们的心灵更容易受伤。
小孩子也有自尊,也是独立的个体,我们更要尊重他们,爱护他们。
如果你小时候对父母的那些行为很反感,那么在为人父母后,就提醒自己不要做那样的人。
祝大家新年快乐,兔年大吉,愿我们都做一个尊重小朋友、受小朋友欢迎的大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