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主板还是核准制,公司上市时需要证券监管机构的审核,通过审核通过后才能上市。

注册制是指制定一个标准,达到标准就可以上市了,无需繁杂的审核流程,更加市场化。

不过,退市机制才是我更关心的问题。

如果绝大多数散户,能够接受自己的投资亏到什么都不剩,如果造假的企业和违规的投资机构,能够被罚得没有底裤,那么市场上大部分韭菜就会消失,也会逼着投资机构能变得更专业和聪明。对底层投资者来说,刚性兑付完全没有了,那么市场就不会被韭菜们和垃圾股掌控,这就是我期待的金融美好未来。

2月1日起,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启动了,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一个什么利好的信息,也并不是真的让企业上市更容易了。因为最近传播出来的这些要求,也大概率可能是真的。

禁止类的变多了,白酒、金融和金融周边、互联网平台、影视、军工什么的。限制类的也不仅有我们关注的新冠周边,这种检测公司,还有食品、家电、服装什么的。而明确支持的,当然是国家战略倾向的高水平技术。

所以,无论是从我们自己的政策,还是国际大环境来说,高科技、硬技术会变成未来5-10年的主流动力。

总的来说,我们并不能认为注册制更容易,是把上市交给了市场,其实结果一定是更多的规则,更多人在把关。很多人说简化了上市流程,我只能说这些人一看就是没有参与操作过上市。再说了,改革的启动,并不表示马上实施,公开征求意见,大家还是可以提提自己的看法嘛。

反正改革吸纳了科创板和创业板的经验,未来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了,盘中的停牌制度也会优化,上市当天就能融资融券,流通会更灵活,让好的股票会有自己的上涨空间。毕竟以前垃圾股分流了优质股票的资金,因为韭菜们太容易被信息左右,也就影响了市场。自由的市场应该是强者越强的情况,而资金应该去优质的公司。

而我说了这么多,其实一直没有说到关键,如果全面注册制了,我们的退市制度也要跟上,因为成熟的市场需要有进有出,而且上市公司数量应该是大致恒定的,和总体资金成正比。现在就是资金少,公司多,自然股市就整体不行。如果退市制度跟不上,很多贪婪的公司就会想尽办法靠上市,还有靠熬过解禁期去赚股民的钱,而不是经营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