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们刚刚开启延长退休的热议。

2月12日,南宁的贷款年轻可延长至80岁。

自此,楼市正式开启了“世纪房贷”模式。

随后,杭州、无锡、上海、北京’等都开启了延长贷款年龄模式。

程度,各不相同。

成都最为激进,直接延长至90岁。

除此政策之外,如果在放款年龄之下,仍然无法满足贷款要求的,可由子女作为共同还款人,进行贷款安排。

“妥妥的接力贷,代代相传。”

所以,楼市的发展又产生了一条新的规则。

“利率可以降,贷款年龄可以放款,唯独房价不能掉以轻心。”

吐槽归吐槽,但延长贷款年龄这件事上,其中各方都别有用心。

“但又是一个债务转移的操作。”

年轻人不买账,只能放老年人入场。

而且,不要小看老年人。

通过对贷款条件的放开,刺激本来就有名额有能力有信仰的老年人,内卷年轻人。其中,有公积金余额的老年人更是天选买房人。

特别是70后。

毕竟,阳康那波成的“老人去世”,可也是断了很多啃老年轻人的“养老金”。

于此同时,个别存量贷款也可以通过老年人的购房资格和贷款年限,通过买卖形式完成转贷的操作,当然,这种操作也仅仅对“满五唯一”的人最为有利。

具体的操作,每个城市和银行略有差异。

但也算是给“黄牛”开了一个口子,滋生次级贷款。

看到这样的新闻,确实很痛心。

过去我们常说“一房传三代”,现在是“三代还一房”。

其实,在稳定楼市的政策工具中,不管是央妈还是地方财政,都有数不完的工具可以进行市场刺激,但我们一个都没选。

特别是银行机构,是城市化进程最大的利得机构。

有个很简单的身边现象:

银行网点的线下位置最好,承租能力最强。

为什么?因为有超额的利润支撑。

过去,三大通讯机构也是如此,后来在降资费运动中瓦解。线下的通讯网点也调整为小门面或者和手机专卖店结合,降低运营成本,将“利益”让给消费者。

这样的结果,也推动了4G、5G的发展。

在三大通讯机构的让利之下,才有如今短视频平台的高速发展。

如今,房地产也到了这个路口。

因为未来的房地产,已经不再是能靠“房价的上涨”,抹平资金成本。

为了确保“土地模式”的正常运转,银行势必要在这个模式进行“让利”。

所以,首套利率还得降,存量贷款更是得降。

以我的猜测,相关部门和机构已经在研究此事。

但为什么没有执行?

涉及面很广,国家机器也需要民众的声音来推动银行的改革。

毕竟银行是商业机构,也是货币的“包税人”。

但是时代不一样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突破,很多人不是缺房子,缺的是好房子,核心城市的房子,目前的很多地产政策都是“降维韭菜政策”,根本无法刺激市场的内循环。

从政策的初心来看,都是为让更多人的参与进来,买更多房子。

只是在我们“中国速度”的加持下,我对这个政策隐约有点担忧:

只怕“楼倒了,贷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