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年,12岁红军战士张金龙被马贼逮捕。在临刑前一刻他告诉马贼说:你还是省一颗子弹吧,打日本人时候能用上。

那时红军长征时路过腊子口,部队也是花费了巨大的代价才占据这里,战士张金龙就在这场战斗中受了伤,被一名猎户发现后带到家中休养。

张金龙告诉了猎户他红军的身份,还希望猎户帮他打听大部队的下落,谁知道这件事情却被当地的马贼知道了。

这些马贼一直和红军不对付,听到消息后就立刻跑到猎户家将张金龙抓了起来,而那时候的张金龙才12岁。

马贼打算将他以叛国罪处以死刑,但张金龙却表示说:我是个中国人,我只想杀日本人,日本人现在到处祸害我们,你们为什么不去打鬼子?

你看看咱们中国被日本人祸害成什么样子了,凭什么打日本人的人就是有罪的,你们不觉得丢人吗?

这些马贼虽然和红军不对付,但和国民党军队更不对付,有个小头领还是之前一名国民党军军官,也是因为想打日本人而在国民党那里受到排挤,最后才出来做了马贼。

张金龙说的话也正是他希望的,他也想出去打日本人。他已经没有了杀掉张金龙的心思,只想装模作样的吓唬了一下:说吧,你想怎么死?

王金龙表示:一会儿不要枪毙我,直接用刀砍掉我的头就好了,你们留下子弹去打日本人。

马贼头子不说话了,挥了挥手让手下将张金龙放了。

猎户还在家里面哭,好好一个小红军就这样在自己家中被抓走,谁知道没过多久张金龙又回来了。猎户又帮助张金龙寻找了新的住处,还帮他找到了大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