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在上海车展的视频,显示当日宝马MINI展台向来往游客免费发放冰淇淋,当中国访客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有冰淇淋时,被告知冰淇淋已经发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随后有两名外国游客过来询问时,却很顺利的拿到了冰淇淋。经过几天的持续发酵,连德国宝马汽车公司也因此受到影响。

作为一名出色的媒体人,胡锡进也敏锐的眼光,嗅到了这次事件的不同寻常,于是便顺理成章的为这一事件发声了。

他的发言比较长,里面有两段话,个人感觉很不对劲,以下是胡锡进发声的两段话:

“中国人作为这块土地的主人,为展现礼貌和热情,在私人之间给外国人一些照顾,我认为无可厚非,甚至应当鼓励”。

“同时我认为,这样的事情也不宜过度拔高,上纲上线成十分严厉的批判”…

首先,我们中国人对于外国人其实一直以来都是非常的友好的,这一点在全球范围内友好程度应该都排的上号了。在很多问题中,对于外国友人的待遇都要比国人高。这一点无论我们是否承认,它客观地存在。甚至于给人感觉已经是崇洋媚外的地步了。所以胡锡进还说需要给予外国人一些照顾,我是很不理解的。也不看看我们的同胞在外国受到的什么待遇,你对别人礼遇有加,而别人当你二百五,胡锡进还这样厚彼薄此的说法,让人觉得特别不对劲。

其次,我觉得在我们国家,各种优待应该是要本国国民高于外国友人。在这片土地上的,投入最多的当然是我们自己人,贡献最多的也是本国人,外国友人过来,我们按朋友规格招待就好,为什么待遇就非要高我们一等呢?如果真这么做了,也就不要怪大家给予崇洋媚外的说法!而对于此种做法和崇洋媚外行为必须严厉批判,胡锡进在说明做法不对后又说不应该拔高批评,也只能说老胡展现了很强的资深媒体人士素质,左右逢源的认为崇洋媚外与我们自身有很大问题,怪不得别人。另外老胡乐观表示:面对宝马的区别对待,我们没那么容易受伤!只能说老胡真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