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网络上询问这个时候到底该不该存钱?可能很多人会嘲笑你,都什么年代了还去银行存款。

银行的利息越来越低,把钱存在银行就是亏本!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当你回答这三个问题之后才明白,存钱原来才是最大的人间清醒!

这几年银行的利率是一降再降,现在中长期存款年化利率甚至连3%都不到,把钱存在银行里,拿到的利息也越来越少,而现在的钱好像也越来越不经用了。

就像某些专家所说的,“把钱存在银行里就是在贬值,钱会越存越少。”我们且不论这一番言论是否正确,但当下我们切身的感受是,银行存款利率下调,物价水平好像没有下降,工资也没有上涨,钱确实越来越不经花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把钱存起来还是明智的选择吗?

在网络上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建议,甚至有些是财经大咖,经济专家,他们大多都是建议不要把钱存银行,而是选择用于投资或者是消费。但是这种做法真的适合我们普通人吗?

为什么说存钱才是最大的人间清醒

对我们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本来想要攒一点钱就很难,一方面收入低,另一方面日常生活开支还在不断增加,想要攒钱很难。

在当下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好像越来越不值钱的情况下存钱是非常有必要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实际上只需要你回答这三个问题就可以明白为什么要存钱。

离开现在的工作,没了工资收入,你还有其他的收入吗?

去掉每个月的开支,每个月能存下3000块钱吗?

如果突然生了一场大病,你的存款可以应付吗?

当面对这三个灵魂拷问的时候,我们或许才会发现存钱确实很重要。

面对第1个问题,如果离开现在的工作,你是否还有其他的收入?这其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现在职场的内卷日益严重,一些私企工作的人能够切身地感受到,随时都可能有失业的风险。

在这个工作不怎么稳定的情况下,如果离开了现在的工作或者说如果你被炒鱿鱼了,你失去了工作,你是否还有其他的收入支撑你的生活?

如果没有,那存款就会派上很大的用场。拥有一笔存款,至少生活就不那么拮据,手里有粮,心里才能不慌。

去掉每个月的开销,你还能攒下3000块钱吗?

当下的政策房贷利率下调,鼓励买房;开放二胎,甚至鼓励三胎。除了这些大方面的政策之外,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物美价廉的宣传标语,总会吸引着你花钱。

而劝你攒钱的人,好像几乎没有,除了自己的父母,好像没有人会关心你下一顿能不能吃饱饭。

如果每个月的收入去掉,每个月的开销还能够有3000块钱的剩余,相对来说这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水平。

我们工作大概是在20多岁开始,直到60周岁退休期间有40年的工作时间。这40年的工作时间中,不是所有人都会缴纳社保,不是所有人退休后都有养老金可以领。

对于那些普通职工来说,社保缴费基数比较低,而且也无法保证自己能工作40年,这样的情况下退休金领取的是比较低的。

如果在工作的时候每月能攒下3000元,一年也能攒下36000元,虽然这个钱并不是很多,但是从长远的眼光来看这一笔存款能够解决人生中很多事情。

网上有这么一句话:“中年人的崩溃是从缺钱开始的!老年人的心碎是从伸手要钱开始的!”每个月存3000块钱,至少能让你中年的时候更有底气,老年的时候腰杆更硬挺。

有些人会表示,自己赚的钱根本就不够花,每个月的工资才那么一点,哪怕不吃不喝也很难攒下3000元。

当然3000元这个数字仅仅是一个数字而已,如果你的收入较低的话,那不妨将这标准降低一点,每个月攒1000元,不行的话就攒500元,至少存钱一定要从现在开始。

对于现在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并不是说钱不经花,而是很多人根本就没有攒钱的意识。

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人的收入确实很低的,他们习惯于躺平,享受当下,安于现状,不想让自己受苦受累。不仅不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收入,反而是想着法子去透支自己的信用额度,各个网贷平台,信用卡等等,过着假豪华的生活。

如果突然生一场大病,你的存款能够支撑得住吗?

这几年的疫情也让很多人意识到银行存款的重要性。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生病住院,如果有医保报销的情况下压力还要小一点,可是如果没有呢,你的存款能让你在医院住几天?

现在的医保体系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我们享受的福利待遇也越来越好,好像总是有那么一些意外会出现,无论是自己还是家人,一旦患上大病,再鼓的钱包也有变瘪的那一天。

对于我们当代人来说,社会上的形形色色,对我们都充满着诱惑和吸引。之后我们沉醉其中,我们待的时间长了,甚至认为这样的生活方式才是对的。

而一旦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就让我们变得手足无措,甚至让自己一生都追悔莫及。如果你身上现在还没有一笔能让你有安全感的存款,那么你很有必要从现在开始,应该着手规划好自己的存钱计划。

虽然网络上说着贬值,通货膨胀的话题越来越多。但是当你的存款能给你提供安全感之后,你会发现什么才是对的!

文:梧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