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一小收,五年一大收”,这是林区人的老话儿,说的是偃松果的成熟期,也就是咱们这常说的松树塔儿。小小的松果要在山顶生长三个整年才会成熟,所以松树塔又叫“千天果”,是咱大兴安岭唯一的本地松果,生长在山顶,根扎进石头堆里,四季常绿,顽强的个性就像勤劳的务林人。

别看这松果仁颗粒小,但营养与味道却是最棒的。偃松生长在北纬52度以北,寒温带独特的气候与土壤造就了偃松的稀少,同时也促成了它的无敌美味。偃松仁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这是寒温带松仁浓香甜美的原因。

松果采摘那可是非常艰辛的!一年只有短短20天的采摘期,而且要翻山越岭的背下山,运到目的地才能卖了换钱,当然了,还要看市场的行情。林区人基本上都干过这个活,都知道其中的苦楚。等到了五十多岁呀,采松果留下的各种病痛也都找上门来了,什么风湿关节痛啊,腰肌劳损啊,那叫一个折磨。所以,现在林区人采松塔的也不多了。可没想到那么多南方的朋友竟然还来遭这个罪,说实话,个人觉得干这个活太苦了,可别把这个事儿想得那么简单。

▲ 全副武装的欢乐采山人

据我知道,连续两年了吧,云贵川黑吉辽的兄弟姐妹们不知道在哪里听到了采摘林区松塔能赚钱的消息,大队人马在七月中下旬涌进大兴安岭各地前来“淘金”。说句实在话,这绝对是一份苦差事,并不像有些中介说的那样,这个钱也可真不好赚。

文章开头咱们说过,林区的松塔“三年一小收,五年一大收”,这小东西并不是年年都丰收的,所以才叫“千日果”。就好比今年,是有一些,但并不是丰收年。大伙早早的拉家带口的来到林区小镇准备大干一场,我是觉得有点儿盲从了。一位四川的老哥说,到这里费用就要近三千块,而且不到成熟期是不允许上山采摘的,住宿吃饭还要一笔开销,加上又不是丰收年,个人觉得,大家伙呀多半都是会上扫兴而归的,或者说多等待一天就多赔一天钱。

▲ 有的地段河流上尚没有桥,要涉水而过

▲采山人俯瞰偃松林

成熟的松果稍一触碰就脱落下来,青果呢就需要很大力气才能拽下来,所以掠青对偃松树是非常有伤害的!有不少商家为了降低成本抢收未成熟的青果,结果导致没人要,赔钱扔掉了。成熟的松果才具有更高的价值,所以,大家一定要等到成熟期再进山采摘。一是采回来能卖到理想的价格,二是能更好的保护偃松树。

▲ 松树林中的采山人

▲ 山顶的偃松不高,伸手就能摘到

大兴安岭森林覆盖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这里的森林防灭火工作那是相当重要的,现在是春夏秋三季防火。采松塔一定要经过当地森林防火指挥部、森林资源管理部门的层层审核,一旦因为个人疏忽发生火情,那可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严重判刑的也是大有人在的。

咱不是说采松塔就不好,赚点钱就不行。大费周折累得够呛不说,去了费用最后能剩下几个钱呀,而且还背井离乡的,收入和付出根本就不成正比。另外,有的人还野蛮采摘,把偃松树尖儿都破坏了,那可就几年内都不会结果了,本来就没赚到钱,又破坏了森林植被,这可就更不值啦。

看着焦急等待上山的朋友们,看着背着兜子拿着采松果的钩子的身影,每天吃不好睡不好的,真的特别的同情他们。最后,希望大家在采摘期内都能达到自己理想的目标吧,说实话,今年,我觉得挺难......

来源:阿龙山奇葩

文图丨奇葩小哥 海涛

部分内容来自岭上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