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们都学过一句话,叫作56个民族56朵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十里八乡的孩子都知道这首歌的存在,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非常有包容心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之后,面对那些少数民族,我们并没有采取强硬的态度,反倒是采用非常温和的态度,我们进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最大程度上给了少数民族独立生活的条件,即使曾经这些民族侵犯过我国,我国也并没有去深刻追究他们,这足以体现中华民族独特的包容性。

在56个少数民族之中,有的民族和我们发生过战争,比如曾经沙俄就入侵过我国的土地,我国也有俄罗斯族的后裔,蒙古族在古代和我国也发生过战争,但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并没有对他们实施报复,不管是蒙古族,还是俄罗斯族,他们祖先干过的事情都与他们无关,这就是独特的包容,但是却唯独没有日本的大和民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大和族的来历,大和族其实就是当时日本列岛的土著居民,最开始日本列岛的人口非常少,仅仅只有少量的人口存在,直到公元前才有很多的外来人种迁徙到这里来生存,这些人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有汉族人还要来自东南亚地区的人,大部分都是距离日本比较近的民族,这些民族经过长时间的融合交流,最终汇聚成为一个民族,这个民族就是大和民族。

并且在中国古代,日本一直都是我国的附属国,他们每年都要向中国古代的朝廷皇帝进贡,来表达自己对帝王的尊重和拥护,在中国古代,帝王称他们为倭人,这个称号其实是具有侮辱性的,就是在侮辱他们是一个非常矮小的民族,直到后来日本人才将自己的民族改为大和民族。

大和民族正式形成之后,他们还屡次来到我国,学习我国的汉族文化,将汉族的文化制度全部引进到了日本,最终经过多年的变化,他们形成了以天皇为中心的中央集权国家体制,和中国古代的封建制度有极高的相似度,并且日本的文化,还有日本的文字都和我国有着极高的相似,这都和中国古代有很大的联系。

按道理来说,日本和我国有着这么大的联系,两国本应该和平相处,但是日本却偏偏走上了法西斯道路,对我国发起了侵略,最终证明他们的这条侵略道路是走不通的,抗日战争最终还是我们取得了胜利,日本在1945年投降之后,国内经济,人口受到了严重的损失。

当时日本为了进行抗战,将国内的许多成年男子全部送往了战场,但是其实留在我国东北地区的还有两万多日本人,这些日本人,也都是属于大和民族,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妇女,或者是遗孤,他们生活在东北地区,只能去融入汉族人家庭中生活,一直到50年代,居住在我国的日本人才逐渐被遣返回国,还有少量的日本人自愿的留在了我国,并且还加入了中国国籍,成为一名中国人。

在中国如果要设立少数民族的话,那是需要进行民族识别的,其实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是进行过民族区分的,主要就是根据各民族的语言,文化,还有民族属性来确定的,当时在我国还发现了4000名日本遗孤,但是这些孩子大部分都出生在中国,被我国人民所收养。

他们的身上,虽然流着大和民族的血,但是日常的生活习性,跟大和民族没有任何的关联,完全就是汉族人的生活习性,所以也没有必要去增添一个大和族了,毕竟没有识别度。

不仅仅是日本的大和民族,其实还有其他少数民族,也没有被识别,比如当时的康家人,还有其他一些少数人群,他们大部分都是由于无法确定民族属性,才被加入到其他民族之中,根据我国后来的人口普查显示,没有进行的识别的民族人口大约还有六十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