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印象里的美国,是“战争狂人”还是“世界警察”?他们在历史上发动过很多次战争,打朝鲜、越南、伊拉克、阿富汗...通通都有老美的份儿,哪怕不明面派兵,也会背后拱火。
特别是进入21世纪之后,全球多地爆发的战争大部分都和他有关,比如五次中东混战,老美一直在扶持以色列;现在的俄乌之战,乌克兰也得到了他不少援助。可奇怪的是,美国掺和了那么多战争,国土面积却没增加一寸。那么他们忙活大半天,到底图啥?为什么不吞并别国的领土呢?原因要从这几个方面来看:
第1, 美国面积够大了,而且都是资源丰富、非常肥沃的土地。
他们的国土面积排世界第四,仅次于我们,总共拥有937万平方千米的领土,但如果把老美在全球范围内实际控制的海岛以及军事基地加起来,真正的范围和俄罗斯也差不多大了,其中大部分都是平原和海岸线,在质量上远超其他国家。
庞大的领土面积为美国工业发展提供了原材料的种植地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也为他们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已经足够支撑其经济发展和人口居住了。
第2, 美国不是不吞并土地,而是现在不再吞并了。
老美建国也就两百来年,最初全是殖民地拼凑起来的,相当于只有13个州,面积非常小,还不到80万平方千米。在建国之初,他们处于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阶段,需要更多的耕地来种粮食和棉花,需要更多的自然资源来发展工业,需要更多的领土拓展人口的生存空间。
于是各个州的领导人带着自己的军队疯狂打仗,从印第安人和墨西哥人那里抢来了大片领土。有了一定基础后,又通过谈判、割让、赎买的方式,从西班牙那买下了佛罗里达半岛,从英国那里坑来了15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法国也非常大方的低价卖出了230多万平方公里的路易斯安那州。
在1853年的时候,老美趁着俄军在英俄战争中失利,用720万美元从俄罗斯那里买下了本土第二大陆,也就是现在的阿拉斯加地区。
1893年,夏威夷经过长期南北内战之后,最后一任君主利留卡拉尼女王,被美国扶持的政变势力推翻,开始被美军逐步侵占。直到1959年,整个夏威夷都落入了幕后黑手的口袋。
至此,老美从原先西部的13个州,扩充到了50个州,领土从大西洋蔓延到了太平洋沿岸。也就是说,在进入20世纪之前,精明的美国人已经完成了土地吞并这个步骤,几乎确定了国土雏形。
与其说他们没有吞并一寸领土,不如说是动手太快,又守得很牢,早早就闷声发大财了。
第三,20世纪之后美国基本不再吞并领土,因为这不符合商业国家的利益。
像沙俄,以及英法葡西等老牌列强,都是通过海上殖民来掠夺资源的,多吞一寸土地,就多得一份财富。可美国不一样,他们的思路比较清奇,在完成资本原始积累、形成基本领土雏形之后,就从殖民国家慢慢转向了商业国家,用更高明的经济控制来影响别国经济,给本国创造更大的市场。
他们要么发展工业,要么操纵黄金和石油,要么靠两头卖武器来大发战争财,反正一切都要向商业利益靠拢。而商业利益离不开人力、市场和贸易交换,与其杀鸡取卵,费力不讨好的去吞并别的国家,不如用经济手段和军事震慑去控制他们,只要维持贸易往来,就能躺着把钱赚了,这才是大资本家的做法。
不可否认,二战之后美国掺和、甚至是主动发起了许多战争,但是其目的都不在“吞并”,而在于“经济和商业利益”,在于维护自己的世界霸权。
现在回想一下,当初老美为啥非得和萨达姆政权过不去?真的是因为“洗衣粉事件”吗?不是的,毕竟他们之后找了15年也没找到之前所说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们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借口全是障眼法,实际目的就是为了推行中东战略,而核心就是石油!
众所周知,中东是石油最大产地之一,为了能掌握那里的石油,老美一直在搞碎片化平衡,让阿拉伯国家陷入混战,他们好坐收渔翁之利,而萨达姆当时是奔着做中东老大去的,美国怎么可能允许中东出现一个强国来破坏平衡呢?所以萨达姆必须死。事实也证明了这点,美军仅用了一个月就攻进巴格达,打垮了萨达姆政权,可见他们对伊拉克情报早就掌握已久。而取得胜利后,老布什对那里的土地一点兴趣都没有,反而是心急火燎想赶紧甩掉这个大包袱,因为人家不要土地,要的是石油,而且还是能用来公开交易和储备的石油!
美国为啥要打阿富汗?仅仅是因为洗刷“9·11”的屈辱吗?一个小小的阿富汗,何必牢动世界第一大国打了21年呢?原因很简单,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早就道破了真相:美国的目的,不是取得战争的胜利,而是利用一场无止境的战争,把美国和欧洲纳税人的钱都洗一遍!虽然21年来对阿富汗所有作战行动都没能完全取胜,但是美国的军火公司盈利了呀,那些强大的军工集团与政党相互勾连,在战争行动中获得重大利润,再一个就是转移国内矛盾,树立一个敌人,使内部团结一致,所以哪怕换了4任总统,也没有一个需要对此负责。
再来看现在的俄乌冲突,美国为啥要支援乌克兰?为了匡扶正义吗?不是,是为了维护霸权,进而维护自己的商业利益。别的也不用多说,只要看北溪管道炸掉之后,欧洲和俄罗斯几十年的能源深度合作全部断掉,俄罗斯在世界能源市场、粮食出口、武器出口的份额,大部分都被老美取代,就能看出问题所在了。
第四,军事震慑不需要再利用殖民模式,海外军事基地已经足够解决。
美国有核武,有最先进的军事科技和11艘航母,海外军事基地和生物实验室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力量摆出来,从而实现自己的战略意图,因此没必要再用高投入、低收益的粗暴殖民方式去吞并土地了。
而且现代社会的文明秩序也已形成,全世界的反战情绪都很高涨,只要是非正义的战争,连美国本土国民也会破口大骂,他们也不想丢掉选举的票仓。
综合这四点原因,我们才会看到现在的美国哪怕到处发动战争,也不轻易吞并土地了。这不是说他们十分正义或者是坚守底线,而是一切都在向利益靠拢,向钱看。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