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层皮。
这句话对中国人而言有着很深刻的内涵,几乎每个人都会很在意自己的面皮好看还是不好看。
对很多人来说,如果撕掉了自己的面子,那就像树失去了一层皮一样。
所以人人都在小心维护自己的一张脸,大家必须要知道什么是羞耻,要活得体面,有尊严,不能失去人格。
“面子”就像是中国人的信仰。
死要面子,活受罪!
要想人前显贵,就得人后受罪。多少人都是信奉这样的哲学,背后不管藏着多少泪水和不堪,也要在别人面前表现出自己光彩的一面。
每个人都有虚荣心,都想要图个好看。这就是人性。
因此,哪怕是阿Q那样的人,也是害怕丢掉面子的,他也有做“人上人”的欲望,他也想受人尊重。
从某种意义上讲,为自己争口气,为自己长长面子,就是他们努力奋斗的重要驱动力。
可一个人越是死要面子,那往往就会越受罪。人生装来装去,如果失去了里子,面子也就荡然无存了。
克服面子,就是超越自我!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