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真的不容易,政府这个回应还是靠谱的.....

日前,桂林部分罗汉果种植户因为“罗汉果收购价一低再低”问题通过人民网向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进行了反映,并恳请政府对罗汉果种植户情况进行调查,保护农户种植利益。

经过对上述问题调研,临桂区人民政府近日从五个方面回答了该网友的问题,并表示,在调研过程中未发现有收购商“恶意压价”的行为

果贱伤农

9月20日,网友“风XXX”通过人民网向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反映称,现阶段已是罗汉果采摘季节,“但是桂林市有加工能力的大公司一直未开放收购,都是由合作社代收,价格压很低。”

该网友称,现阶段罗汉果收购价在持续走低,“由开始的0.2元0.3元0.5元(小中大果)降至目前0.15元0.25元0.45元(小中大果)。”

而这样的收购价格已经给部分罗汉果种植户带来了亏损,“这样的价格直接让农户连肥料农药等投资都收不回。”

面对这样“果贱伤农”的情况,该网友表示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实地看看种植户的实际情况,保护农户种植利益”,不要让一些因素影响果农的正常收入。

官方的回应

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桂林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立即针对上述情况展开了调研。经过一段时间对相关问题的核查后,临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10月8日从五个方面对该网友进行了回应,具体信息如下:

1.罗汉果属农副产品,价格未纳入政府定价目录,在相关部门未出台最低保护价政策情形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六条规定“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除依照本法第十八条规定适用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外,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照本法自主制定”,目前罗汉果收购价属于市场调节价

2.经临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前往桂林市中庸镇当地的合作社进行现场核查,均已在收购点做好明码标价,公示收购价格,小果:0.15元/个,中果:0.25元/个,大果:0.45元/个。目前当地暂无外地收购商来本地收购罗汉果,种植户大部分把罗汉果往当地合作社销售。

3.2022年罗汉果收购价乐观,但2023年罗汉果种植户明显增加,目前呈现出罗汉果供大于求的情形,导致收购价无法提升

临桂区中庸镇的罗汉果收购合作社按照市场行情价进行收购,目前是前期果,收购价偏低,尚未发现当地合作社通过违法手段恶意压价的行为

4.经走访临桂区部分罗汉果加工企业了解到,因去年的罗汉果产品还有库存,今年企业还未正式大范围收购罗汉果,且部分企业表示有固定的合作收购对象,比如:桂林**生*******公司有签约的合作种植基地,对罗汉果产品质量有严格要求,基本不会到种植基地以外的果农处收购生罗汉果。

5.今后,临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对临桂区中庸镇价格违法行为日常检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要求当地罗汉果收购合作社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明码标价相关规定,依法依规经营。

果农的“定心丸”

事实上,针对今年罗汉果种植及罗汉果种植户,桂林市各级领导部门和部分企业早已展开行动,对罗汉果销售及果农可能遇到问题采取了诸多预见性措施来保障其利益。

10月10日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称,为应对果农急难愁盼,当地政府研究决定,将大力规范和整治罗汉果购销市场秩序。具体信息如下:

在本次公告中龙胜当地政府明确表示,将对“在罗汉果购销过程中利用不正当的手段欺骗农户、欺骗罗汉果加工企业,以及扰乱罗汉果购销秩序情况的,将严厉打击。”

与此同时,“对欺行霸市、故意扰乱罗汉果购销秩序等涉黑涉恶的行为将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处,触犯刑律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果农辛苦一年不容易,感谢政府能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及时调研!读者里面有罗汉果种植户吗?今年的收成怎么样,当地有恶意低价收购的情况嘛?你们对这件事怎么看?请大家转发这条新闻后在评论区聊聊,给我们透露一些内幕!

▍内容来源:人民网、龙胜融媒

▍图片来源:见标注(其余源于网络)

▍图文编辑:必被LQ的人字拖


支持我们

就请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