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家好,我是土木小生。
话不多说,先看VCR:
2
这就是世界五百强中字头施工单位的裁员方式:给你发最低的基本工资,也不开除你,就用最低工资养着你,等你自己受不了了提出辞职,但主动辞职没有N+1的补偿。
这事吧,我觉得得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
首先,从公司层面来说,现在行情遇冷,项目减少,正如通知里面所说:”多项目已竣工或即将竣工,岗位人员需求不断减少“,公司没有收入,但要养大批员工,入不敷出。
既然是公司,那追求的就是效益和利润,没项目了,公司不养闲人,该遣散就遣散,无可厚非,本着缩减开支节约成本的理念,如果能用最少的钱来达成这个目标,当然是最好的。
作为一个公司来讲,追求利益最大化,这没什么可指责的,公司就是公司,利益就是利益,没有什么情面可讲。
所以从公司运营和缩减开支的层面来讲,采用这种方式逼员工主动离职,从而减少赔偿金,这种方式是合理的,也是公司需要的。
3
但是,是的,凡事都有但是。
屹立世界五百强的中字头施工单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家企业一个公司了,它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而且这一点也是这些公司经常挂在嘴边的。
所以从道义和员工个人的层面来说,这种裁员方式真的太无耻、太下作、太恶心、太让人寒心了。
连地方国企裁员之前也会先发声明说“公司经营困难、资金流动性缺口巨大、到期融资贷款无力偿还、施工生产面临全线停摆”,然后再说“鼓励员工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还给了一些其他的条件,比如一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后续复岗会优先安排、不影响工龄积累和职称评审,属于是摆事实、讲道理、卖交情的态度。
就连私人老板,在没有新项目而必须遣散团队成员时,也会先吃顿散伙饭、工资结清、给点遣散费再送回家机票或者高铁票啥的,还说有了新项目再叫他们出来做事,散买卖不散交情。
而这些屹立世界五百强的中字头施工单位呢?没有预热,没有示弱,也没有商量,直接就是一份冰冷的《关于无工作期间工资的通知》,用直捣黄龙一箭穿心的方式,通知你。
这,就是天天宣扬劳模精神、宣扬轻伤不下火线、宣扬为了工作导致流产还依然坚持工作、宣扬结婚第二天就返回工作岗位、宣扬回家奔丧都不超过三天的中字头施工单位,在公司经营情况不佳、必须削减开支时的做法。
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开拓市场、多接项目、养活员工,而是放弃这些在工地上风吹雨打日晒全年无休地为项目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员工,还是以这种冰冷无情的方式。
也配叫央企?也配屹立世界五百强?也配姓赵?
4
其实,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也在职场上社会上混了这么多年,现在的房地产行情、施工单位的现状、公司的经营情况,大家也都看得到,要裁员,大家也不是不理解。
但是咱能不能要点脸,要裁员你走正常的裁员程序,该谈话就谈话,该给补偿就给补偿呗,公司和员工是雇佣关系,没业务做了就散了,咱公事公办,也能接受。
你又要维持世界五百强央企、承担着社会责任、不会大规模裁员的正面形象,转过头给员工软刀子割肉、用最低工资的方式来逼迫员工辞职,这种又当又立的方式,真的很让人看不起。
需要人家的时候,宣扬劳模精神,动不动大干100天,要求员工以项目为家、以公司为家、多考虑公司的难处,不需要了就用这种下作的方式比人家自己主动离职,连N+1的补偿都不给,有的甚至还欠着好几个月的社保没缴纳。
我真的已经出离了愤怒,但又无可奈何。
作为打工人来讲,也只能被动接受,甚至还要自己识相一点赶紧递交辞职报告,不要给公司添麻烦,不服?那就每个月领最低工资吧,只要你能靠这个最低工资活下去,公司就一直养着你。
劳动仲裁?呵呵,人家是世界五百强啊!还是中字头啊!是行业龙头、地方经济支柱啊!
5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了那一句“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以前房地产大规模发展的时候,各位工程人背井离乡、没日没夜地守在工地上搞建设、买了房子住不了、父母双亲没法尽孝、妻儿子女缺少陪伴;
到而今房地产市场遇冷了,第一时间被公司甚至被行业抛弃,2300元/月,不管你是刚毕业的大学毕业生,还是在公司工作十几年的老员工,只要没有新项目,你就只能拿这份工资了。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跌宕起伏,有高峰有低谷,没什么好说的,世界本就是这般冰冷无情。
以后啊,记得心要狠一点,不要傻乎乎的人家说什么就信什么,明白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