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

广西曾进行了一场被后人称之为“模范省”的建设,

提出的口号和纲领就是:

建设广西,复兴中国!

这类似的口号,是不是很熟悉的感觉?

实际上是想通过实施一系列发展政策和改革措施,

推动广西方方面面的发展,

同时为中国的复兴事业做出贡献。

当然了,

由于时代的各方面环境,

当时的广西主政的“李,黄,白”有没有这么高的觉悟,

是不是真心的想实现这个,

那另说。

反正他们提出了这个“模范省”建设,

至今仍是后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但是,

广西自古就是少数民族聚居比较多的地方,

加上几千年来封建时代的对少数民族的各种不公平的政策,

东夷,西戎,南蛮,北狄的认知根深蒂固,

导致地方矛盾比较多,比较突出。

为了解决这个矛盾,

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共同发展,

当时的广西省派了有知名的学者,专家参与的专门的调查队,

对本省的少数民族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调查,摸底,

根据调查报告,

首创性的提出了一个“特种教育”的理念,

实际上主要就是针对少数民族作出的教育政策,

旨在通过教育手段,

建立了专门的教育机构,

提高少数民族的教育水平,

为少数民族提供了更多的教育机会,

使得少数民族的学生能够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

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和谐发展,地方发展,

自然也就推动了整个广西的发展。

事实也证明,

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

当时推行的“特种教育”政策还是有一些成效的,

只是由于时代的历史局限性,

如战争,当权者之间的矛盾等等,,

最后“李,黄,白”还是没有彻底完成他们提出的目标。

但经过他们这一代的努力,

累积了相当多的一手反映当时社会方方面面的文献材料,

其实,从某个历史角度来说,

广西之所以成为今天的自治区,

和这个时期提出的政策还是有一定关系的。

至于“特种教育”背后的人文故事,改天细读再说了。

我在桂平,我是浔州府O鑫森淼焱垚。如果你喜欢,可以关注史话八桂!给你讲述这片土地更多的过往!

谢谢阅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