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目前能查到的资料,其实中国国产品牌电动汽车,只有去年提过一次,说比亚迪电动汽车出口美国。其他的都没有消息。
而比亚迪明显出口的结果并不好。因为今年比亚迪执行副总裁李柯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美国市场不在我们目前的考虑范围之内”
为什么大家都不去呢,因为目前中国汽车出口美国,需要征收27.5%的关税。而对应的,欧洲的汽车只需要征收10%的关税。光这个关税就吃太多亏了。
然后在美国生产的电动车,还能退税7500美元。进口的电动车没有这个优惠。
再然后,美国各个州还有自己的电动车补贴,同样没有给进口电动车。这些补贴同样不低,从750美元起步,一般能补一两千美元。最多能补到10万美元,不过这个是针对重量超过12吨的电动车。
所以,这关税加补贴叠加之后,哪怕是物美价廉的中国品牌电动车到了美国也贵得吓人,毫无竞争力。大家也就不去费这个劲了。
我看了下2018年到2023年期间中国纯电汽车出口数据,其实出口北美的金额,本身就很少,就算加上北美包括了加拿大也是如此,所以真正出口美国的金额约等于忽略不计。
那难道美国是想对特斯拉下手?提高关税砍的是特斯拉?可惜马斯克去年早就说了,上海工厂的特斯拉不出口美国。目前也没有任何消息说上海的特斯拉要出口回去美国。
所以美国提高这个关税,提高了个寂寞?我实在不死心,又仔仔细细查了一番资料。终于还是让我发现了蛛丝马迹。原来中国一直偷偷地在向美国出口电动沙滩车,电动轮椅,电动代步车,还有电动玩具车。美国已经到了风声鹤唳的地步了吗?
不过说真的,就这几种类型的车,我觉得中国企业还真不惧那几十个点的关税,直接加上丢给消费者就行了,反正你家又没有。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