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张深圳血液中心在深圳无偿献血30周年宣传当中列出了截至2023年5月份,深圳市血液中心献血百次以上员工的一张宣传单在网上流传。
从这张宣传单的内容来看,截至2023年5月份,深圳市血液中心有8名员工献血次数达到百次以上
,其中献血累计次数最少的103次,最多的达到276次。
看到这很多网友都不淡定了,按照目前献血的规定,一个人一年最多只能献两次血,这意味着深圳这名献血276次的员工至少要连续138年献血才有可能达到这个数据。
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对这张宣传单表示质疑,认为人不可能献这么多血,这里面有夸大的嫌疑。
其实如果大家去了解献血的类型以及献血的次数限制之后,一个人累计献血276次完全是有可能的。
目前常见的献血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献全血,一次性要抽取的血液比较多,通常有200mL和400mL,这里面很多红细胞都可能被抽走,而红细胞至少需要三个月以上才能恢复到献血前的水平,所以对于全血献血,一般都要间隔6个月以上才能再次献血,一个人一年最多只能献两次。
而且按照目前我国献血的规定,献血者规定年龄一般是在18周岁到55周岁(特别健康者可以延长到60周岁以下),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人就算是从18周岁到55周岁连续38年献血,一生当中最多也只能献76次全血。
这也是很多人质疑深圳血液中心那些上百次献血的重要原因。
但除了全血献血之外,实际上还有一种献血类型,那就是献成分血;成分血一般有两种血液类型,一种是血小板,另一种是血浆,但是想要获取血浆,必须要捐献全血,所以献血浆的次数限制跟全血是一样的。
相对来说,捐献血小板要求就没有那么严,血小板捐献一般采集的量比较小,所以一年当中能够捐献的次数比较多,
正常情况下捐献者两次单采血小板的间隔时间至少在14天以上
按照这个频率来推算,一年365天,从理论上来说可以捐献血小板26次左右,
但现实当中规定一年捐献血小板不能超过24次,如果一个强悍的人从18周岁到55周岁连续38年捐献,从理论上最多可以捐献912次。
但如果是全血跟血小板交叉捐献,两者也有一定的时间间隔,比如捐献血小板之后,至少需要28天以后才能献全血,献全血后,至少要间隔3个月才能捐献血小板。
根据以上这些献血次数限制,如果一个人每年捐献一次全血,之后按照血小板的间隔捐献血小板,从理论上一年是可以捐20次左右血液的。
所以深圳有些职工累计捐献达到100次以上,甚至200次以上的献血是完全有可能的。
当然在实际当中,很多人都不可能捐献这么多次,毕竟血小板虽然可以经常捐献,但如果大量抽取血小板会导致血液当中出现血压偏低,血功能障碍、贫血等等。
既然献血次数太多会出现一些影响,为什么深圳血液中心的员工那么积极献血呢?
只能说现在血液中心血液来源也比较紧张,因为现在很多人都不愿意献血了,结果导致很多地方都出现血库紧张,所以很多血液中心的职工都有献血任务。
实际上最近两年时间,很多地方血液中心都发布了血库告急的通告,呼吁大家积极去献血,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持续的寒冷天气加上上呼吸道疾病高发,献血的人数减少,而现在正值农闲时期,选择手术的人比较多,结果导致医疗机构对血液的需求比较大,于是出现了血液供应紧张的局面,血液中心只能呼吁大家积极献血。
最近几天时间已经有多个城市血液中心发布血库告急的相关通告。
湖南岳阳中心血站发布公告称,受冬季寒冷天气,春节即将来临等,影响街头无偿献血人数骤减,血液库存严重紧缺。
河南新乡市红十字会等则发表倡议书提到,近期受寒冷天气的影响,街头人流量骤减,献血人数大幅减少,冬季又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临床用血进入高峰期,全市血液库存以低于警戒线。
山东潍坊中心血站同样表示近段因为天气等一些因素影响,无偿献血人数减少,采血量下降,血液库存紧张,临床用血保障面临困难与挑战。
其实类似这种血库出现紧张的并不是少数,很多城市都可能存在,在这种背景之下,很多地方都对献血下达了任务,不仅要求血液中心员工献血,甚至要求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献血,所以我们看到有一些血液中心员工累计捐血次数很多也是很正常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