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有网友发布了一条短视频

称沃柑价格走低

收购价仅三毛钱一斤

果农宁愿将沃柑倒掉也不卖

事情真的是如此吗?

有媒体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1月26日上午,媒体记者来到视频拍摄发生地武鸣区夏黄村并见到了该视频的拍摄者黄某。黄某说,视频是他拍摄的,视频中倒掉的沃柑均是挑选出来的太阳果、麻皮花皮果、溃疡病果等次果,不是品质好的沃柑。

黄某目前在广西范围内从事水果收购业务。对于有人使用他的视频素材制作了“南宁沃柑价格一路走低”视频一事,他认为是个别自媒体断章取义、夸大了现实情况,为了减小影响,他已经删掉了自己在朋友圈发的相关视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沃柑所谓的“次果”跟“烂果”是有区分的,烂果是不可食用的,而次果则分为大花皮果、轻微太阳果等。有一点小溃疡、果皮外观有点粗皮但不影响果肉品质也归类为次果。果农罗秀琴说:“次果收购价一般是0.5元到1元之间,像果汁厂收的价位就是每斤三四毛钱,我们挑出了好果走商超和出口之后,那些次果大部分都是进果汁厂做果汁,果皮做陈皮,有部分的烂果这些用不了的我们自己用来做水肥。”

记者随后到位于夏黄村的果润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水果分选车间走访。在该车间,采后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大量新鲜采摘下来的沃柑经过智能分选设备清洗分级后,再由工人进行二次分拣、打包装箱,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南宁市武鸣区果润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朱胜祥说:“我们一般的标准就是A果和B果,捡最好的才能入厂,花皮的果和溃疡的果我们一律不收,入厂12个小时直接发到北京各大商超,广西武鸣沃柑皮薄肉厚,新鲜度特别好,深受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记者随后又来到南宁北农产品交易中心分别咨询了果企、果农和收购商。武鸣沃柑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罗增桂告诉记者,沃柑按照果实颜色、大小、表面瑕疵等维度分为A、B、C、D四个等级,不同规格大小和等级的沃柑收购价也有所不同,目前沃柑销售的价格总体平稳,销售也比较顺畅。罗增桂说:“D果,就是外形比较难看的果,这种在市场上都是在0.5元以下,C果大概是在1元到1.9元之间,B果比C果稍微好一点,它整个表皮就没有那么花,目前的收购价格大概为2元到3元。A果表皮比较光滑,这种果卖价是3.5元左右。”

来自江西的 收购商黄先生说:“我主要是做出口的,主要是印尼、迪拜这两个市场,现在我主要收果径60毫米至69毫米的果子,目前的收购价格大概是3.3元至3.5元一斤。”

目前,武鸣沃柑正值销售高峰期,海内外订单纷至沓来,武鸣区各洗果厂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清洗、分拣、打包装箱,满足市场需求。

▍今日责编:东东

▍内容审核:诚诚

▍内容来源:武鸣云

(声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2024宾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