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海都记者 罗丹凌 梁展豪 文/图
#福州立春民俗知多少#
不觉年,已去年;不觉春,已立春。北京时间2月4日16时27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
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立春是新岁的起点,意味着万物起始、一切更生。此时寒冬将尽,万物开始有复苏的征兆,这对于传统的农耕社会意义重大。因此,古人十分重视立春,又称之为正月节、岁节等。过节当然要热闹起来,民间在立春这天会有“打春”祈丰、“咬春”求福等一系列风俗活动。
未来三天 福州阴雨蒙蒙
春幡挂起,春饼吃过,迎春的氛围已经拉满,但春姑娘却是有点小脾气的,不肯这么轻易地露面。立春这天要寻春,只能一路向南,此时我国仅有云南及华南部分地区处于气象意义上的春季,其他大部仍在“寒意未退盼春来”。
立春期间我国北方冷空气活动仍频繁,大风一吹,寒冷依旧。在南方,随着暖湿气流逐渐增强,气温回升更为显著,雨水也渐渐增多,春天的气息已经越来越浓了。
福州最近天气,有了春天的气息,湿度明显加大,未来三天都是阴雨蒙蒙。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气温也将逐步走低,天气湿冷,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古时 福州人要“郡守迎春”
据民俗专家邱登辉介绍,古时,每年立春,福州都有“郡守迎春”的独特民俗。
《榕城考古略》记载:“迎春亭,俗名春牛亭,每岁郡守迎春于此。”《福州地名》这书讲得更详细:明清两代,立春前福州百姓往庆城寺闽王祠前取土,捏塑“春牛”。
邱登辉表示,到了立春日,近郊农民在福州府衙门前,高举彩旗,配以十番促、戏曲等,召开盛大的集会。然后太守骑马领头,农民们抬着“春牛”随后,在爆竹和锣鼓声中,沿街游行,由东城的行春门出城。由太守亲自扶犁耕田,仪式简朴而又隆重。礼毕,太守回城,农民夹道鸣炮欢送。这天全城人随队迎春,以祈人寿年丰。
民间讲究吃食 最爱吃春饼
立春这日,民间尤其讲究吃食,喜食春饼。
《八闽通志》述及立春日品尝闽俗节物蔬饼,即今称的“春饼”。从宋蔡襄的“春盘食菜思三九”,到罗源林迥的“青韭供盘饼面团”,都把春饼的特征和风味概括出来了。
“饼面团”,指面粉选用真料,发酵适中,精制成“薄若蝉翼”的春饼皮,俗称薄饼;馅选用豆芽、韭菜、肉丝、笋丝、豆干脯丝等炒成,这是较为大众化的。要是讲究档次的,馅选用鸡肉丝、海蛎、虾仁、韭黄、冬菇片等。从“青韭”“三九”的称谓,就知道春饼以韭菜为主料,取含“青”,即绿意生春。春饼先摊春饼皮,后夹馅,排列长形,以便卷包而食,包前还可适加各喜的佐料,如辣椒酱、红糟姜丝等。
还有把春饼卷好,包缝适加粉浆,置油锅炸成“炸春”,香脆可口,为又一风味。
春饼也好、春卷也好、炸春也好,取名都有“春”字,表示立春俗食的品味,含迎春的意思。
福州市区今起三天天气预报
2月5日 小雨转阴 10℃到17℃
2月6日 阴转小雨 9℃到14℃
2月7日 中雨 9℃到10℃
编辑:游越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