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朋友们有没有想过,如果甄嬛不入宫,或者世界上不存在第二张“纯元皇后脸”,端妃该怎么办?
是被华妃活活欺负死?还是在漫长的等待中把自己消耗殆尽?
或者我们换一个问题——除了脸蛋这个先天性条件无法更改,
端妃和甄嬛到底差在哪里?
端妃是武将之女,甄嬛的父亲在大理寺供职,两人都出身名门,端妃的文化底蕴深厚,不在甄嬛之下。
苏培盛和崔槿汐对食的事情被捅到皇帝那边,甄嬛一时手足无措,端妃轻轻巧巧地说了一句“不痴不聋,不做家翁。”
八个字就把那对苦命鸳鸯救出火海。
这句话原本是一句唐代的谚语,意思是做上级长辈的,对下面人的过错要懂得装糊涂,不要样样计较。
传说汾阳王郭子仪的儿子郭暧娶了公主,小两口闹别扭,公主摆架子不出席公公的寿礼,被郭暧打了一顿。郭暧还口出狂言,说公主有什么了不起。就连这皇帝位置也是我爸爸不要了,才轮到你爸爸的。郭子仪吓得把儿子五花大绑到金銮殿上负荆请罪。结果皇帝根本没当回事,说“不痴不聋,不作阿家翁。儿女琐屑事,何必问?
端妃出口就是典故,把皇帝说得心服口服。这和甄嬛能引用《左传》中《郑伯克段于鄢》一篇点出皇帝的心思何其相似。
皇帝虽然喜欢甄嬛的颜值和舞姿,可更看重她“解语花”的功能。这个功能端妃也有,或者说,整个皇宫里只有她们两个能够给皇帝提供情绪价值。
然而在甄嬛入宫前,端妃并不是靠着这点在宫里安身立命的,她靠的是皇帝的那一点怜悯。
皇后曾经说过:
如果鹂妃够聪明的话,就会知道一个男人的怜悯和同情,足以让她站稳脚跟。
这句话说的就是端妃。
端妃无儿无女又不能侍寝,之所以能够一路升到妃位,靠的不是爱,就是皇帝的那一丁点同情心和愧疚之心。
这个东西皇帝也曾想要施舍给甄嬛,在她生下胧月后,皇帝对她说只要她答应留在宫里,就封她做妃子,像过去一样宠爱她。
先不说这话可信与否,毕竟男人的嘴骗人的鬼,一代新人换旧人的故事历史上比比皆是。
首先甄嬛的骄傲就让她无法忍受自己被人同情,在她心中只有弱者才会被人施舍。如果她真的接受了皇帝的提议留在宫里,等于默认自己将来要彻底仰人鼻息,过上双手向上的讨饭日子——这不就走到了端妃的境遇中去了么?
甄嬛最让人佩服的一点就是她永远没有弱者心态,唯一一回在人前示弱,是在长街被齐妃和富察贵人联手欺负,挨了一顿巴掌。结果这巴掌反而激起了她的斗志。
端妃接受了同情,并且享受同情带来的好处,就要一并接受宫里众人对弱者的态度——鄙视和打压。所以皇后、太后和皇帝明明知道华妃长年累月欺负她,却都各个装聋作哑。
要知道弱者的身上都有一种味道,一种”我很好欺负”的味道。霸凌者固然可怕,但是霸凌者在选择霸凌对象的时候也不是无的放矢,她们首先寻觅的就是散发这种味道的人。
要不是等来甄嬛这个“充电宝”,“一格电”娘娘说不定前三集就死了。而现实生活中,又有几个人被霸凌的人可以等到主动救她出火坑的人?
与其等待被拯救,倒不如自己做一个强者!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