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就到了大年初四了,这一天应该怎么过呢?来看看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规矩吧。神州大地幅员辽阔,地方不同,习俗也不一样,不过大部分地区,在初四这一天都要遵守“四做二忌”的习俗。

那来看看哪些事是需要在初四做的。

1. 送走灶王爷后,我们会在年初四这一天迎接他回来。按照民间的习俗,我们会在晚上准备好贡品,等待灶王爷的归来。

2. 为了在新的一年里远离火灾,年初四这天我们还会送走火神。很多农村地区会用玉米杆和秸秆做成火把,然后放进河里,寓意火神随着火把离开。

3. 初一到初三这几天,家家户户都会做很多菜,难免会有剩菜。初四这天,我们会吃这些剩菜,一方面是为了节约粮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吃剩菜意味着年年有余。

4. 初四也被称作扔穷日。这几天不能倒垃圾,以免把家里的福气倒掉。到了初四,就可以倒垃圾了,寓意把家里的霉运和贫穷扔掉,新的一年里会发大财。以上就是年初四应该做的事情。

那不该做的事情又有哪些呢?

1 :大年初四不宜杀羊。众所周知,女娲不仅创造了人类,还创造了天地间的众多事物。女娲在年初四创造了羊,因此这一天也被称为羊日,寓意三阳开泰,所以不宜宰羊。

2 :忌出远门,此外,初四也是灶神财神等家神回归的日子,如果外出,将无法迎接这些神明。同时,初四与一个不吉利的汉字发音相同,因此最好呆在家里。虽然这些习俗带有封建迷信色彩,但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仍应该有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