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渔民遇难事件发生过后国台办就给出了回应,要求其尽快放船放人,并对此次事件彻查,严肃处理相关人员;但对于这个要求台当局却并不接受,不但将船和人扣押了下来,还说“海巡署”是在“限制水域”内“正常执法”。

终于答应放人

红十字会成员陪同渔民家属前往金门

不过这种嘴硬行为在海警采取行动后立马就变了,在大陆海警正式接管了厦金海域后,原本被扣押的渔民现在终于是能够回来了。据悉泉州市的红十字会将会组织人员和渔民的家属前往金门,在20日接回被台当局扣押的2名人员,并对善后事项进行处置;同时国台办发言人还表示台当局应该对此做好安排和准备,幸免进一步损害两岸同胞的感情。当然在这个消息传出的同时,大陆海警船还对金门游艇进行了登船检查。

从这一连串的组合拳中我们不难看出来,台当局意识到了事情的严峻性,不再像之前那么嘴硬喊着要对抗到底了。此前对于要求释放被扣押渔船和渔民的要求,岛内的说法是拒绝,并且还会根据相关的“法律依据”对这些人进行审判,因为他们“非法越界捕鱼”,已经“违法了”,现在红十字会组织人员和渔民家属前去金门,显然这些渔民是被“无罪释放”了,狠狠打了台当局的脸面。

当然这也是台当局担心再这么闹下去,恐怕会出现一些自己无法预料的结果,原本非法扣押这2名生还渔民就已经引发了这么大的舆论压力,要真像之前那样对这2名生还渔民进行“审判”那还得了?因此在这时候退让一步,把人给放了才是明智之举。

之前就有消息报道金门地区的“海巡署”通过当地的红十字会,想要和大陆的红十字会进行对接和和谐来解决这件事,但却被大陆红十字会以“未接到上级通知,不能进行和谐”为由给拒绝了,现在双方又达成了协议,显然是在请求被拒绝之后又一次进行了沟通,并且这次直接和上级进行沟通,这才会安排人来和大陆对接,把被扣押渔民给送回。

面子工程做的很好

在国台办发言人要求台方为这次的接人做好准备和安排之后,台当局并没有反对,这次的台海巡部门十分配合,除了尽最大力量为渔民家属提供帮助和便利之外,还设置了灵堂牌位,聘请了高僧念经主持法会,俨然一副“老朋友”的做法。

但在几天之前,台海巡部门的做法可不是这样的,身为台”海巡署“的上级部门,”海委会“的负责人就说了,”海巡署“是在”限制水域“内正常执法,这一切都是”合法的“。

那么为什么台当局会出现这么大的转变呢?

放人只是缓兵之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达成的协议也仅仅只是放人,至于最重要的公布这件事的具体经过,以及对此事的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却是只字未提,那我们也有足够的理由去认为这次的放人只是台当局的一个缓兵之计,在这件事上对方并不承认错误,只想要平息现在的舆论。

之前台当局针对此次事件说是“海巡署”在正常执法,并没有动用暴力手段,并且在渔民落水后很快就展开了营救措施,但如果没有采取暴力手段的话,渔民又为什么会落入水中呢?而且从金门鉴定机构的结果来看,遇难渔民是溺水而死,但这2名渔民又精通水性,如果说台“海巡署”真的在第一时间就展开了营救工作,为什么这2名渔民会遇难呢?

而且在金门地区的负责任领先服软,要求和平解决这件事的时候,台“海委会”的负责人也说了,这次事件完全是“海巡署”在金门地区的“自发行为,换句话说就是在甩锅,这事是手底下人自己干的,你们(大陆)要找事别找我们,去找他们去,把压力全给到了金门。

更关键的一点——“限制水域”,关于这个“限制水域”其实和“海峡中线”一样,从来都是台当局单方面的说法,大陆从来都没有承认过,因此用这个“限制水域”来驱离大陆渔船的说法本身就是不合理的。

无论是用“限制水域”还是“自发行为”,我们都不可能接受,因此在迟迟无法给出想要的交付情况下只好先把人放了,先缓和一下当前紧张的气氛。

台当局的正确做法

之前台当局就经常以“限制水域”的说法搞事情

但这种缓兵之计现在有没有用就是两说了,与其试图通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式解决这件事,那还不如大大方方的承认错误。台当局现在需要做的,第一就是取消这个“限制水域”的说法,金门海域的两岸渔民自古以来就在这打渔作业,有什么限制难道还不知道吗?什么时候家门口多出来这么个“限制水域”了呢?

其次就是公布这次事件的具体经过,并严肃处理相关人员,即便是派人和大陆对接,放回渔民,台当局仍旧没有对此事定性到底是合法还是不合法的,大有对此事相关人员进行包庇的意思在。

最后就是要停止这种在两岸关系上的挑事行为,台当局这些年不断的搞事我们已经十分的克制自了,但面对这种克制台当局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的搞事,那我们现在也没必要克制了,因此大家就看到了海警正式接管厦金海域,并且还对金门游艇进行检查的事情发生。

现在台当局想要通过主动服软放人,来将这件事就这么糊弄过去是不可能的,如果在这件事上台方不能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对此事彻查的话,那么这事绝不会就这么算了,在事情的真相和处理结果没有出来前,两岸同胞们的关注就不会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