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这句古人总结出来的话还是十分精练,既表达了读书才是成功的关键,还能博一博一朝成名的机会,但也提示人们,在没有一朝成名的时候,还是要吃得苦中苦,方才有可能成为人上人,更要有坐冷板凳的勇气和耐心。当然了,这样的总结也只适合寒门子弟,农家小子,那些生来就在罗马的人自然不必受这种苦,遭这种罪,奋斗也分很多种,最难的就是寒窗苦读,洒尽汗水,成名的事却还未知。

近日,湖南某医院一位25岁的研三规培女生曹某在医院内自杀身亡,从呀呀学语到成为医学类的研究生,曹某算是走在了许多同龄人的前列,按照正常的人生轨迹,可以说是前途无量,医生这个职业不管在任何时代都是吃香的。已进入研三,刚刚过完春节,却毅然决然的选择自杀,虽然有可能是自身的原因,但深层的原因或许能从她留下的遗书中略窥一二。

在疑似她留下的遗书里,十分详尽的描述了为什么选择自杀的原因,虽然没有人逼她,但在她的笔触下,却透露出一股浓浓的生无可恋,迫于无奈的味道,看起来人们最难消受的恐怕就是这种软刀的威力了。里面主要表达了几个意思,一是感觉很累,二是被人拿捏,任人欺负。一直在学校读书的学生有这样的想法和感受,与许多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过来人的想法是不相同的,学生们采用简单直接甚至很稚嫩的逻辑对事物作出判断,并不能反映事物的全貌。实际上,一名学生要成长为一个真正成熟的适应社会变化,能承受各种压力的人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充满了不可预先的磨练和摔打。

累主要体现在春节期间的工作,曹某讲述了在初六的时候不眠不休的上了三十多个小时的班,结果还是发现事情做不完。也感叹本是放假,结果自己却在加班,连续不断地加班成了死循环。做不完的事,加不完的班,好想休息却无法实现。并对现在干的事与规培的目的产生疑问,表示终于明白原来是来当牛做马的。

至于说被拿捏,任人欺负,也是在工作中的遇到的一些问题,认为只要不死,要拿规培证,就得服从。发出的感叹则是26岁的年纪,不太可能发生猝死,即使在猝死边缘,也还得拼命干。曹某自认为是一个不合格的牛马,熬不下去了,或许这也是她萌生自杀念头并最终付诸实施的动机和原因。在无法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同时,她也让人们把她的骨灰撒在山上。

一个年轻的生命用这种方式离开人世总是令人惋惜,所表达的一些事情也只是她主观的看法。人生总是要面对各种挑战和风雨,不能说遇到困难,受点挫折就要采用极端的方式来解决,学会自我调整,实在觉得累完全可以有技巧的拒绝,再说了,世间万物,有谁不累?动物世界都还存在弱肉强食,都还要遵守丛林法则,何况高等动物,这方面的水平更是精湛无比。几千年来形成的人情世故,明暗规则,更要学会游刃有余,而不是一根筋的撞南墙。

选择自杀当然是愚蠢的行为,更是对生命的不尊重,看起来不但要身体健康,心理更还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