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尤其规培生是住院部的主力,我们科室一周两个手术日,一周有两天要收病人两天跟手术,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但实际很琐碎收病人我们得提前通知入院吧,有的时候打电话不接或者通知入院但等了一上午临时不来、半夜收了急诊第二天有可能差床位又要临时沟通等等,很容易觉得心累

手术日从早到晚,简单的手术带教会给上手机会,消毒铺巾、观摩学习、自己上手学习、写手术记录、送标本,一天10+台手术。如果是大外科,拉钩的小啰啰们一站一天,腿酸脚麻常有的事每周都有1-2个夜班,没有下夜休,早8-第二天收完病人再下班,30连轴转。

平时写病程、开医嘱就不说了,主要还要整理出院病例,签字打印整理顺序,我们科周转快,一周就要办20本。

对马上要规培的师弟师妹们说,对自己不要有太高的“苛责感”。以前经常会刷到医学生的帖子说刚上临床不会开医嘱被骂很伤心,我刚上临床的时候也不会开,每个医院系统都不一样,新手,出错很正常,多学几遍就会了,过一两周你就熟悉了,真的,不要为这种事情伤心。

在临床上规培生尤其是专硕是最底层的人,很多学生只拿国家和学校发的1000/月,干着住院部90%的杂活。我希望大家能多为自己考虑,累了就休息,病了就请假,你不做的事情总有人做,科里总有本院医生,紧急情况有值班医生,文书工作没完成也不扣你的钱(本来我们就没钱),不用把这些事情都归给自己,如果医院和科教都是。

大不了退学算咯,反正打工人都一样辛苦,不去医院换个工作也行,你还有爱你的爸爸妈妈和家属呢。

都说人生是旷野而不是轨道,别学了5年医学读个本科就把自己的未来框住了,有多少人大学读的专业和工作完全匹配?别害怕这几年的沉没成本,和生命比起来这些什么都不是。

你读书的这几年提升的是自己的学习能力、专注能力、各方面人格素养,而不仅仅是医学知识,期未结束放假回来课本知识谁还记得?

希望大家读研和工作前好好了解一下所选导师、科室和医院环境!选择一个好的环境可以让我们每天开开心心上班,努力积极的去学习和生活。

无法避免会碰到一些奇怪的人和事,“发疯”和“置之不理”是更好的选择,再说一遍,不要把责任归给自己,我们已经很棒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