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广东小孩工作后要交家用”的话题在社交网络上被疯狂讨论。省外的朋友第一次听说“交家用”这个词,并且意识到广东人已经习以为常,都感到相当震惊。

“难怪广东人愿意生一堆孩子呢?合着是在生养老报销。”

“他们的父母都不用工作,没有收入的吗?为什么要拿孩子的钱?”

“我们这边父母都不跟工作的孩子要家用,不跟他们要钱就阿弥陀佛了。

但其实,交家用这件事,在广东人看来,未必是糟粕。

深圳人乐乐说,长大了工作了,每个月给父母打点钱,是孝敬父母、天经地义,这是在感谢父母这么多年来的养育之恩,他很开心自己能为家庭做出努力。

在深圳打工的潮汕女孩表示,没结婚前,她每个月会把工资的一半打给家里,“我是主动给的,不是父母找我要的”,她自己一分钱存款都没有,有的时候还负债,但就是要让父母的生活过好。

在他们看来,交家用是一种家庭观念,也是一种不可丢失的老传统,不管工作后有没有在家里吃住。就像乐乐的姑妈七十岁了,每个月还会给九十多岁的奶奶交家用,钱不多,但诚意可贵。

乐乐说,等他以后的小孩长大,他们也不会强制要求小孩交家用,但是如果小孩想要表达他的孝心,他们会默默收下,并且存起来。

有人评价,这是广东父母的“吸血行为”,无形中给广东小孩增加了收入压力。

确实也有广东人承认,父母强制收家用,让自己压力很大,但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是这样,靠着孩子在养老。

所以,想问问你,你交过家用吗?怎么看待交家用这件事?欢迎在留言区评论。

第210期:在深圳,情绪稳定已经成为了择偶第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