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天,因为一个影视剧组在桂林的拍摄,

桂林王城门口的“广西师范大学”的牌子被换了,

成为了“广西省政府”,

这可是一个消失了近七十年的行政单位名称。

由此,网上引出的议论就多了,

什么广西的“自治区”与“省”区别,

什么桂林曾经是省会,南宁是后来的,

等等。

其实,在漫长的历史中,

桂林的确是广西的行政中心,

从元代的静江府,到明清的桂林府城,

几百年间,称之为“省城”也不为过,

直到民国时,

因为时代的特殊性,

什么新旧桂系军阀的之争,

随之引出了“南宁,桂林的省会之争”话题。

这些都已经是广西的人文故事,桂林的人文故事,南宁的人文故事了。

按历史来说,反正在当时,

桂林作为省会的时候,

省府办公地就设在今天桂林王城里,

后来省府搬南宁的时候,

省府办公地就在今天南宁著名的民族大道“七叉口”,

即民权路和民族大道的夹角处。

不过,

这两个“省府”历史遗址在时代发展过程中,

却是两个结局。

桂林王城,因为完整的“城”的格局,

加上有着深厚的桂林历史文化体系,

是桂林历史文化的典型代表,

虽然经过了抗战,

后来的拆城运动,

再到后来的时代动荡,

都基本完整的保留了下来,

如今,

桂林王城依然是师大的校园,

还是一个4A景区。

那句“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千古名句就在这王城里的独秀峰上。

而南宁的省府旧址,

却没有这么幸运了,

这个省府旧址也是有很多人文历史的,

清末民初的“广西巡按使”驻地,

后来改为“省长”后,这里设为“省长公署”,

原来的省长公署袭用了旧衙门的四进院落格局,原有东西辕门、大门、仪门、大堂、内堂、后堂、内署高楼、景榕堂等建筑。署西为射圃(习射的场所),建有“孤鹤”亭,左边还建有“留阴”、“心远”两亭。

但在民国九年(1920年),当时的新省长将头门、孤鹤亭等建筑拆除,改建西式楼房。

基本就是旧图中所见的样子了。

到民国廿二年(1933年),

当时的省政府迁往河堤路,

这个旧址拨给新成立的广西省立医学院(即今广西医科大学的前身)暂作校舍及附属医院。

此后,由于时局的动荡,

此地的历史变化就复杂了,

但基本上建筑都保留了下来。

直到六十年代,建邕江大桥,这个地址的建筑就慢慢的被拆除了,

此后再经过南宁各时期的城市建设,这里就成为了如今的“七叉口”。

民国时期位于南宁的广西省府旧址也就只剩下传说了。

我在桂平,我是浔州府O鑫森淼焱垚。如果你喜欢,可以关注史话八桂!给你讲述这片土地更多的过往!

谢谢阅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