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你个问题,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
1、他们擅长变脸,情绪切换很快,上一秒还笑嘻嘻的,下一秒遇到不如意的事儿就大吵大闹,甚至痛哭流涕;
2、负能量满满,嘴里总是说些颓废的话,抱怨这个抱怨那个;
3、希望得到周围人的重视,不惜用任何方法,总是以自我为中心。
这样的人,我称他们为“
”。
虽然看起来是成年人,但依然不影响他们闹小孩子脾气,折磨身边最关心他们的人。在他们身边,你就是那个“
出气筒
”,是容纳他们负能量的“
垃圾桶
”,是遭受他们情绪攻击的“
沙袋
”,随时能让你陷入崩溃。
在无数次的心理咨询后,我总结一下情绪巨婴们的行为和想法:
1、情绪失控是家常便饭
婴儿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情绪巨婴则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在生活中,如果出现了一件自己预期以外的事情,他们的脾气可以说“一点就炸”,会无差别攻击无辜的人,只为发泄自己的不满。
就比如一个患者,因为工作上老板说了几句不好听的话,他反应过来后突然疯狂的开始打砸办公室的东西,同事劝他:“别激动,老板在里边看着你呢!”他在那一瞬间找到了目标,对着同事疯狂谩骂了起来,同事带着委屈、生气的情绪,难以投入工作,当天就请假回家,而那位患者,也被找个由头给解雇了。
一个成年人,如果连最基本的控制情绪的能力都没有,又该怎么应对生活中各种大事小事?很容易就把生活过得一地鸡毛了。
2、自我意识过剩,认为自己才是世界的中心
这句话在一般人看来,是无法理解的,谁能说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呢?
情绪巨婴的情感需求非常强烈,他们渴望别人关注自己,同时自己也会以自我为中心,什么事情都先紧着自己来。
如果他们发现,自己被忽视、被拒绝,就会飞速得“变脸”,轻则耍性子,闹脾气,重则朝他人发怒,事情往往会变得不可控制。
前段时间刷到一个小视频,公交车上,中年阿姨希望一个年轻人给自己让位,年轻人表示身体不舒服,拒绝了,于是这个阿姨开始了她的表演:先是尖叫怒骂,大声指责小年轻没有公德心。随后躺在地上撒泼打滚,说自己身体不舒服,要让年轻人赔钱……
这类人的共性,就是说什么话,别人得顺着,让别人做什么,别人得马上做到,不要试图跟他们讲道理,因为他们听不进去,不接受反驳。
如果你想打破他们的准则,让他们让步,不好意思,迎接你的,是他们的无理取闹、撒泼耍赖。
3、不顾他人感受
情绪巨婴的关注点是自我的痛苦,
别人的情绪变化,他们无法感知,可以说是没有共情的能力。
遇到问题,他们通常会选择逃避,因为他们不愿承担相应的责任,因而更难以成长,进入恶性循环。
曾经我有个同事,让我帮他一个“小忙”,比较耗费时间,恰逢那段时间患者非常多,经常加班,于是我就告诉他:“不是我不帮你,确实是时间上不允许。”
他竟然说:“你中午吃饭快点,腾出时间给我弄弄就行,你这么厉害,肯定很快就能弄好的!”
我说:“你为什么不快点吃饭,把进度赶一赶?”
他说:“我中午吃饭后要午休,不然会头疼的,这点你不知道吗?”
他还质问起我来了,我非常无奈,可工作繁忙,到底是没腾出时间帮他,他最后说“这点小忙都不帮,你真的让我心凉!”之后很久没主动跟我说过话。
作为当事人,我是非常懵的,不知道哪里做错了,也并不清楚到底怎么招惹到了他,他的反应告诉我:“
是我错了,我没有满足他的期待。
但事实上,这本就是他分内之事
情绪巨婴的出现,其实无非两点:
1、童年经历的不完整,婴儿在被照顾时,大家都会围着他转,这让他们产生了一种意识:“只要我愿意,世界就会跟着我的想法去走。”但如果在这个时期,
婴儿的需求长时间得不到满足,
他们就会尤其渴望这种感觉,
陷入控制他人和被他人控制的怪圈中。
2、长辈的过度溺爱,和上一条不同,第二个原因,
是长辈的过度满足,
导致孩子一直认为所有人都该让着自己,关注着自己,如果没有得到关注,他们就会
像孩子时期那样哭闹,
来获取他们想要的关注度。
如何和情绪巨婴相处?
如果无法远离,可以试试这样和他们相处:
1、一开始就立好规矩
很多人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情绪巨婴要闹,就满足他们吧,这种无底线的纵容,会让他们的症状越来越严重。
相处过程中,对方哪个地方让你不舒服,就直接立下规矩,
让他们知道你的底线在哪,
此时哪怕他们再怎么撒泼耍横,都不要降低自己的底线,这样他们发现自己这一招不管用,才能结束双方的情绪内耗。
2、鼓励他们成长起来
据我所知,情绪巨婴们都或多或少被指责过,但这根本不起作用,只会让他们变本加厉,因此遇到这些事情,可以选择
适当远离
,当他们冷静下来后,再试着去鼓励他们,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积极的去克服。
亲密关系中,不管是那个受到创伤的“情绪巨婴”,还是被“情绪巨婴”伤害过的人,都不要放任情绪失控,
学会救人,学会自救,
我们要做的,是
努力去克服难关,成为更好的人,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发现自己是情绪巨婴,也别紧张,察觉就是改变的第一步,你会从现在开始,变得越来越好。
这世界,还有我懂你。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