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读者在后台留言,说了一大段话,是关于转岗的:

突然要转岗了,除了不舍,也有困惑。我们的社会不是很需要安全吗?既然各级政府、各个行业、各个部门、包括管安全的部门以及广大社会单位都需要消防安全人才,我们为什么不能把这些人都集合起来干点事?

转岗要转出好心情,消编要消出新格局,新质生产力也需要新的安全力啊。

所以啊,是不是可以想一件事,那就是能否有某个央企或国企在这个时候站出来,主动为社会分一下忧、解一下愁,在给社会扛点儿担当、做点儿贡献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这个央企国企大体可以这么做:

一是把超编的一揽子招进来,基本工资待遇不降,其他靠绩效。

二是在央企或国企下边设个子公司,比如叫做“安华技术服务总公司”,各省市设立分公司,一下子实现全国布局。

三是主要业务板块大体可以分为:安全课题研究、立法研究、安全风险评估、安全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制作与演练、隐患举报投诉、安全管理咨询、事故调查技术服务等等。

四是主要服务对象可以包括:地方政府、有关行业部门、大量社会单位等等。

我们可以大胆一点,想一想,比如可以把中国科技大合肥院的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广西的林松火灾调查工作室什么的都给收编过来,人才、技术、装备全拿下,做成中国安华巨无霸。以后政府、安全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广大社会单位等等都可以与“安华服务”合作。我们的社会如果在这个时候能出现这样一种力量,岂不是对大家都有利?

甚至可以再进一步,可以考虑把四个消防科学研究所和安科院什么的都整合过来。政企分开,企就是企,这不更顺吗。

当然,问题也肯定会有的,我目前想到的问题:

一是能不能某家企业有这个胆识谋略和担当;二是被分流出来的人能不能很快胜任这个工作;三是国家层面是不是可以在顶层设计上给些政策支持。

如果上述方略可行,是不是矛盾化解了?人才留住了?各方都可以实现多赢了?

这个事不是小事,据说有的人已经很郁闷了,回家都不敢跟媳妇说了,大家真是愁啊,所以还得是想想办法才行。

这个办法行不行呢?大家可以讨论。

靠山屯的话:

上面是网友关于转岗怎么转的建议,下面也有之前的战友建议年轻点的可以转岗的建议, 我一个正团转业到地方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你不要劝消防干部别转岗,地方市一级部门有些只有十几个或二三十个公务员编制,其他大量的都是事业编制,转进来就是公务员编,将来发展的空间是很大的。

我说我没劝他们不转岗呀,哈哈。转岗完全是自愿,在消防或是在地方,各有利弊,主要还是看各人的想法和自己的实际了吧。

当然,既然非要转岗,那么怎么转,怎么支撑,怎么对大家有利对社会有利?这些事儿还是可以想想的。

靠山屯闲话

既往不恋,当下不杂,

未来不迎,纵情向前。

屯主微信号:ifir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