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时候,痴迷于象棋。
每天放学,定点到家门口的公园里,先呆上一小时,我这人打小好强,每次被公园大爷们血虐之后,痛心疾首。
后来听说家里有个远房亲戚王大爷,居于县城棋界排名第一。于是硬是磨着父亲,带了二斤猪肉去拜师。
王大爷不肯教,说我没天赋,看起来有点儿呆。但看在父亲盘了一夜关系的面子上,勉强答应了下来。
他没有教我棋路,也没告诉我招法,只是塞给我一个破本子,让我出去找老头下棋,然后把每一步记下来,回来再重新走一遍。
每次自己一步步推演,王大爷就在旁边叼个大烟斗子和木板子问我,哪些下得好,哪些下得不好,哪些地方可以有所不同,甚至可以有更好的下法。
如果答错了,就张开手,领一板子,一场下来打得通红。
就这样,两年之后,我竟然在门口公园里混出了名堂。但后来因为高中功课较多,老师跟父母又严重反对,只能放弃继续研究。
前几年,疫情期间,王大爷得了白肺,临走的时候,我在北京隔离,没能见上。他临走的时候跟孩子说,要带给我一句话:
那一夜,我翻着破本子,泪流满面。
上了大学才知道,王大爷教我的,叫做“复盘”。
参与工作后,“复盘”这个词常挂在领导嘴边。但事实上,都是最为简单的回顾和陈述,这是“不准确的复盘”。
而准确的复盘,精髓在于“你要假设各种替代的可能性”,也就是王大爷所讲的“如果不这么下,还有哪些下法可以破局?”
这是个艰难的过程,且不说质量,仅仅从工作量上看,都是体力活和脑力活的结合。而人的大脑是节能的,会从潜意识里,排斥复盘这件事。
在棋手里,下一盘棋如果是2小时,复盘可能需要占用好几个2小时,而且复盘比下棋当时,更烧脑、费脑。
所以王大爷跟我说,他的一生都在复盘,日复一日。
“我是怎么赢的?我又是怎么输的?”这种对“知其所以然”的解谜过程,让他们乐得其所。后来才知道,王大爷年轻的时候参军,就是军中有名的好脑子。
所以,如果你开始了真的复盘,那么就会超越99%的其他人。
那么复盘的方法是什么呢?
我认为是“多轮+迭代”。
当时,王大爷每天让我出去跟别人下二十盘棋,少一盘都不行,以至于我经常跟别人征战到深夜。
量不够,你就难得精通,在统计学上,这叫做样本不够,就没办法得出让人信服的结论。
那时候父母经常拌嘴,母亲有一句口头禅,经常对父亲喊道:“就怪我当初瞎了,找了个你”。
我就跑去问王大爷,有些事情不能靠量啊,比如结婚,有时候人可能一辈子就结一次婚,不可能是第二次第三次啊,那怎么复盘呢?
王大爷说,你可以看别人,总结别人的经历,也是下棋的一种。的确,看别人下也可以复盘,而且你是旁观者,视角不同,脱离了情绪的影响,会有更好的见解。
这就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逻辑上都是在通过别人的阅历,复盘自己的棋路。
第二个复盘的重点是,“不要以结果为导向”。
王大爷说,一盘棋的结果并不重要,这次败了,还有下一次,下次败了,还有下下次。
你要关注的是,每盘棋中,下的最好的是哪一步,下得最差的又是哪一步。
这跟过日子一样,不是今年过得不好,就意味着以后都会差。而是去复盘,今年做的最好的决策是什么,最差的决策又是什么。
好招记住,臭招修正,下次绝不再犯。通过这种良性循环,最终达到更好的结果。
我记得曾有一个记者采访乒乓球奥运冠军,你平时训练一直赢吗?
奥运冠军说,不会啊,有输有赢,但我不在乎这些小结果,我会复盘为啥会输、为啥会赢,把这些经验都用在大赛上,大赛谁不关注输赢啊?
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对于人生,什么是小结果,什么又是大结果?
我认为“高考”是一个大结果,是对十年寒窗苦读的一个交代,决定了你接下来生活环境,如果你身边都是优秀学生,你大概率也不会差,但如果都是坏学生,那结果很可能就相反了。
人是受环境同化的。
你想成为商人,你就的呆在全是商人的环境里,你想变成投资人,你就的呆在全是投资人的环境里,你想一辈子写论文,那你就得呆在学校里。
“大学毕业”是一个大结果,是对大学四年的总结,决定了你能参与到什么样水平的社会分工,决定了你的生存环境。
“毕业后第5年”是一个大结果,决定了你是否选对了赛道,是否掌握了一门生存技能。
30岁是一个大结果,决定了你是否在这个赛道上有了专家级的认知和能力,是否能立业,并不是创业有一家公司叫立业,而是在这个领域,你能带来别人无法带来的价值,有不可替代性。
此后35岁是一个大结果,决定了你的家庭和事业是否形成了一种稳态,此后就是45岁……
其实人生最重要的阶段是在20-30岁,此后便是5年当一日,结果越来越不重要了。有人说,褚时健80岁还出来创业呢,社会上还有很多大器晚成的人。
的确有,但不多。
褚时健80岁创业,也是因为年轻的时候拼出来的人脉关系,背景也硬。过去大佬在40岁后才开始成功,是因为时代红利降落在这几年,但事实上,他们在20-30岁之间,已经都是出类拔萃的人才。
接下来在经济下行的大时代,内卷是常态。
如果年轻的时候把握不住机会,不提高认知、不吃苦、不复盘,那在30岁之后,基本就交代了。
当然并不是大结果输了,就意味着一辈子就完了。
比如前几天有读者跟我说,一直很努力,结果选错行进了房地产,30岁被裁员,感觉一辈子都完了。或者到了30岁才悟透人生,懂得努力和学习。
的确,30岁之后,大多数人的身体代谢会断崖式变慢,专注力下降,思维变得更加迟钝。做很多事情,都是有气无力的状态。
比喻成下棋,这就是在形势大好的时候,突然丢了两子儿,情况一落千丈,意味着游戏难度陡增。
但老棋手,不会就此弃局,而是迅速调整状态,步步为营,以少胜多的棋局更精彩,残局的反败为胜才是棋手一生的追求。
即使20%的赢面,也要好好下,否则一旦泄了气,心神俱灭,就此成为败者,再想翻盘就难了。
概率是朴素的真理。
就像有的事情,你只要做,一定是有足额回报的,如果现在还没有回报,只是做的次数、时间还不够“大数”。
就像掷骰子,6点朝上的概率是1/6,如果我掷了12次,即使6点朝上的情况一次都没有出现过,那么我掷了1200次的时候,6点朝上的情况,很可能200次左右。
不能因为之前的棋没走好,就颓废,就轻易改变策略。要抵制失败带来的苦痛,和胜利冲昏头脑的诱惑。
以上就是我对“复盘”的理解,包括前几天写的、,作为人生牌局之三篇章,送给大家。
我最不喜欢毒鸡汤,也不喜欢爹味儿十足的告诫大家一些大道理,只是想从自身出发,通过以往经历分享一些真诚的建议。
还是那个例子。
杜甫生平,59岁死于一条破船,儿子无钱扶灵归乡安葬,43年后,孙子才凑够钱,请他入土为安。
不胜感慨,不胜伤怀。
与杜甫的时代相比,我们当下也算是好的时代,勤劳虽不能大富,但不至于担忧吃穿,躺平少干点儿,也不至于饿死。
人生大富靠康波,但事实上,一辈子又能经历几个康波,更多是平淡无奇或者凄凄惨惨戚戚。
大环境这盘大棋你决定不了,但你能决定你这个棋子该怎么走,走向何处,到头来发现,日拱一卒,才是大神之笔,人生通解。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