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微信群里有朋友分享了一个上海某211高校的应届博士生因为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正在分享自己送外卖的经历和体会。
为了生存,用自己的劳动获得正当的报酬,任何工作都不丢人。但是这种博士毕业不得不靠送外卖生存的现象,还是值得深思,更值得社会反思。
如果只是个例,说明不了问题。
但是,如果这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呢?
因为笔者无法查找到他是在哪个社交平台上进行的分享,无法给大伙分享更多的信息。
根据现有资料,我们能得到如下信息:
上大环境工程专业2024年6月份毕业的应届博士毕业生,从去年9月份(秋招)开始找工作。到目前为止,共面试过十几家单位,有录用意向也有六、七家,但是最高月收入也就是8000-9000元左右,找工作的过程中多次被放鸽子。
该博士在校期间为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的优秀毕业生,曾经发表过9篇SCI论文(从其描述中,感觉论文质量尚可),有加拿大交流学习的经历,主持过校级科研项目,获得过互联网+创业大赛银奖,有项目中试经验。
首先,从上述信息中我们知道这个博士并不是那中“象牙塔”中的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也不是对社会完全没有认识,在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也值得称道。
那为什么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就那么难吗?
国家统计局: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季节性上升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位博士肯定不在失业统计之内。
就是不知道,他这样子算不算“灵活就业”?
在一个经济稳中向好的社会,为什么有屡屡发生这种硕博士不得不靠送外卖谋生的事情,不是一个正常现象。
不知道应当写点什么了,只能一声叹息。
给这位愿意暂时脱下长衫的博士送上美好祝福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