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管理转向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已经进行了两次集中捕犬行动,理由也各自不一样。
第一次集中捕犬运动,是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从北京开始的。人民接收北京城后,发现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当时的野狗太多,影响城市的环境质量。当时的北京城,可能是生活质量相对较好,居民养狗比较多,经历了战乱后,大量的犬只成为了野狗。野狗成群粪便到处是,影响到城市卫生,还有一个群众不能接受的情况是:到了晚上,一只狗叫,就会引起群狗的狂叫,让老百姓睡不好觉,所以,解放军进城后,在整顿城市环境的过程中,有一次小规模的捕狗运动。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粮食是中国人的大事情,狗是耗粮大户,而且不能像猪羊那样为人类提供肉食,当时的老百姓共识是养猪能吃肉,养鸡能把鸡屁股当银行,养狗用处不大。以前说养狗看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社会治安的好,全国各地都一样能夜不闭户,所以养狗看家的理由也不成立,所以,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人为了省粮食,集中进行过一次大规模全国性的捕狗运动,当然那时候的捕狗也没有白捕杀,被捕杀的狗都上了群众的餐桌。
很难说清,中国人什么时候知道被狗咬了会得狂犬病,那时候应该俗称疯狗病。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时候,中国已经生产狂犬疫苗了,就中国的社会状况,估计量也不会大。经过了五十年代全国的捕狗运动后,狂犬病例特别少,有数据记载:在五六十年代,全国每年狂犬病例仅50到400之间,狂犬疫苗的生产也就十分少了,仅在武汉、兰州、长春三个地方有研制和生产狂犬疫苗的厂家。但是,随着粮食产量的增加,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保障,粮食缺乏不再是主要问题的时候,从七八十年代,群众养狗的数量急增,随之而来的是狂犬病例的报告也急增起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每年报告的狂犬病例都超过了10000多例,并且每年都在增长,于是,第二次全国性的集中捕狗运动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了。
上世纪80年代,为了防止狂犬病,全国性的集中捕狗运动开始了,理由是防止狂犬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现在年龄稍大的人们应该知道,那时候农村人养狗必须挂牌,也就是得完成防疫才挂牌,当年的顺口溜,其中最后两句是“母狗牙狗都带牌”。
现在的好多人还说物业捕杀不牵绳狗不合法,在1984年,为了配合全国性的捕狗运动,出台了专门的红头文件,现在还没有废止,还在生效中,根据1984年的文件,物业捕杀不牵绳或者没有防疫证明的狗有法律依据。
随着社会的发展,粮食不再是大问题,防治狂犬病也不是大问题,但是新世纪后,城市养狗又给老百姓带来新的问题。
从新世纪开始到现在,农村人养狗还不存在问题,问题出在城市养狗上。由于城镇化的发展,大量的居民集中在楼房里居住,楼房本来就是空间有限,还是有好多人养狗,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有的人还在楼房里养了不止一只两只的狗,甚至是大型犬,烈性犬。
在楼房有限的空间里养狗,会有卫生问题,也会有噪声问题,还会占用小区的公共空间,危害小区里居民,特别是儿童居民的安全,即便狗的主人一再强调他家的狗狗不咬人,但也会让孩子们害怕,甚至有些小型狗也会给孩子带来安全问题,为了安全起见,为了群众的生活空间,特别是儿童的活动空间,不能因为养狗而被压缩了,毫不客气地说,城市楼房里养狗,是以压缩邻居生活空间为代价的。
从近几年新闻来看,好多城市都对楼房养狗进行了限制,提高养狗成本,也有的城市出现集中捕杀无主狗、不牵绳狗等现象。
第一次捕杀狗,是因为粮食,第二次捕杀狗是因为狂犬病,第三次捕杀狗的理由将是争夺生活空间。现在的城市已经够拥挤了,不能再让狗夺去人类的生活空间。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