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公司福利给安排了体检,拖延了很久小王终于在这周去了,并由体检推着我把几项因为害怕而没去医院检查的计划都完成了。所幸身体没什么毛病,却有一些感受,想跟大家分享。

接纳自己的弱点

我从小就很害怕去医院,因为东北小城文化(不绝对,可能只是我家那边),病大概只有:感冒、发烧、上火、受风和大病之分,前四种不需要去医院,医保普及率不高,小诊所遍地,土方层出不穷,都可以不需要通过医院治疗,所以去医院在我小时候的印象里要么就是人生(生小孩),要么就是人死。而能看到生小孩的机会如果不是因为我的亲妹妹和我相差九岁,我能亲眼看到她生出来的样子,是没有其他机会能看别人家生小孩的,而且生小孩在我看来也并不是一件能令全家兴奋的事,它背后有昂贵的费用、辛苦的母亲、被束缚住的一生。

说远了,总之就是我很害怕去医院,包括体检、看牙这种常规项目,但我知道我又必须得去,所以我为了克服弱点而做的第一个行为是:由轻松的入手,先约上。我希望被时间和必须推着走,哪怕心里一千万个不情愿,但我得逼一逼自己。这事儿有个bug,就是体检可以取消改约,所以在可改约的最后一天,我疯狂想去改期,直到听到朋友劝我的一句话:体检完不管是什么结果,都是好结果,有病早检测出来有治疗的时间,没病那更好了你得到了心安。

就这样我顺利的去体检了,为了克服我的弱点而做的第二个行为是:由个顺利的开头,继续把其他几项医院检查的计划预约上。于是就这样被体检单推着走,被计划推着走,曾经对我来说很困难的事就都一项项完成了。接纳自己的弱点,是为了更好的突破它。

人是器官的载体

体检时我最大的感受是,像是被人当成了一堆器官,作为检查这是一件好事,去除个人属性,一方面如果真出问题也是某个器官需要修理了,别害怕,别责怪自己;另一方面羞耻只是因为私密性,生活中没有这种场景,所以不习惯打开器官给别人看,就像疫情期间口罩遮住脸,可能对那时候出生的孩子来说,嘴都是个私密器官。所以,怕什么呢,器官而已!

但在情绪上又觉得因为没有被当作主体人来对待而沮丧,体检完我跟朋友说了这种感受,嫱嫱说:你是器官的载体。让我豁然开朗,是的,我是承载着这些器官,加上我的思想和灵魂,这才是我的独特性。

面对共同的“敌人”,我们是同伴

在医院等待看诊的间隙,看到走廊里有两位老人在晒太阳。在别人都因为等待看诊面露倦色,这两位显得极其松弛,一位坐着轮椅,一位径直的坐在地上,我深受感染也走了过去想要坐下,阿姨伸出手给了我个(拍片的)袋子,示意我坐这个,我也就跟他们聊起来了,得知他们是在等待下午2点拍片子。

我发现,人在面对共同的困境的时候,有一种互通的非语言的情感交流,那是一种来自同伴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