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实话,外国这帮经济学家,因为看不懂东大核心战略,只是从经济学一亩三分地出发,所以总是搞出毫无用处的结论。
想要理解东大核心战略,千万不能只看东大在台面上说了什么,比如《中国制造2025》《2035远景规划》,里面都是高大上、伟光正的说辞,这些的确是东大的发展目标,但是和东大核心战略,相去甚远。那么东大核心战略到底是啥?
第一,就算全世界孤立东大,断绝贸易,东大仍然能保持现有经济体系运转。
第二,就算发生灭世级灾难,东大仍然能保存文明火种,在灾难后重启。
你是不是觉得这两件事太科幻了?但你看看东大这些年干的事,就知道东大真的具备这样的底线思维。针对第一战略,首先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东大积极发展电动车、太阳能电池,目标就是摆脱对国外石油、天然气的依赖。
大家不知道的是,东大在工业领域积极推动“以电代油”战略,就是把各种需要燃烧化石能源才能做功的设备,改成依靠电力做功的。东大还在积极推进“煤制油”“煤制气”技术,就是把煤变成石油和天然气,如果真的从外国无法进口了,那就依托国内的煤,维持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东大甚至还在大规模搞电动船舶和核动力船舶,以减少交通运输领域对石油的依赖,上海江南造船厂的25万吨级核动力运输船,已经获得挪威船级社的证书,即将开始建造。在农业领域,更是积极推进种质资源自主化,积极开发肉牛、肉鸡、产油量更高的作物,以减少对外国种子、大豆的依赖。
针对第二战略,东大在核聚变领域的投入,堪称遥遥领先,不仅在国际核聚变计划ITER里面出大力、流大汗,还在国内大规模试验核聚变装置,目前核聚变两条路线,磁约束和惯性约束,东大都在同步研究,前者就是率上热搜的EAST东方超环,后者就是略显低调的神光工程。与此同时,东大还在大力推进“二氧化碳合成淀粉”“细胞培养食用蛋白质”等技术。可以想象一下,如果真的发生灭世纪灾难,人类可以住在地下掩体里,依靠核聚变电站,人工合成粮食,等待灾难过去。
理解了这两个战略,就能明白东大未来会做什么了,那就是:拒绝玩资本钱生钱的游戏,把钱投入到工业制造和新技术研发上面。这样的战略,其实是完全正确的,最简单的道理,在灾难面前,只有科学技术和工业制造才能拯救人类,一颗小行星向着地球砸过来,你能给他几千亿让它改道吗?
所以,德意志银行搞出这么个报告,希望东大搞金融自由化,让欧洲资本进入东大,靠钱生钱赚钱,这怎么可能呢?其实东大更希望欧洲的资本和技术进来,帮助东大发展出更强的技术,可惜的是,欧洲老爷们已经不剩下什么技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