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看,自2019年中美贸易战之后,美国的贸易赤字还在大幅上升,从09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每年约5000亿美元,猛增到近两年的9000亿附近,但这只是故事的一方面。

先稍微解释一下,这几年美帝贸易赤字的猛增,三个原因:

1.疫情期间,美国国内生产受阻;2.拜登任内,进行了史无前例的财政刺激和货币超发,导致对进口商品需求猛增;3.关税战升级背景下,美国进口商预先大规模囤货,防患于未然。

然后,再讲故事的另一个方面。其实,仅用常识,我们也应该知道,美帝肯定在别的地方,挣到了差不多相同的美元,否则怎么能一直如此挥霍下去:这就是美国遍布全球、实力强大的跨国公司。

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22年美国跨国公司总价值7万亿美元,较上年增加了4.4%。换言之,过去一年,净利润约3000亿,而21年还要更高,约5000亿,差不多刚好补齐疫情前的贸易赤字。

总量在那摆着呢,假定每年只有5%的收益,7万亿*5%=3500亿,更何况那些还是美国最优秀的公司,权益报酬率(ROE)肯定要更高。

还有一个数据可以佐证。24年,美国《财富》500强公司总利润1.72万亿美元,假定平均只有20%的营收来自海外,净利润也有3400亿。

再拿具体公司举例。24年,苹果净利润934亿美元,其中64%的营收来自海外(近2成来自大中华区),即在国外赚了600亿;这几年的当红炸子鸡特斯拉更夸张,约一半的利润来自中国。

最后,辟个谣。很多小作文宣称,美国的贸易赤字是由外国资本流入平掉的,会计意义上的确没错,甚至能一一对应。

可是,之所以全世界的资本愿意流入美国,是因为美债是收益率最高的无风险资产、美股每年能提供约10%的投资回报,它们是来赚利息的,而不是上舔着要借钱给拜登川普

换言之,要是有朝一日,美债违约、美股A股化,资本也会毫不犹豫的撤出美国,届时要怎么平账。借来的钱是要还本付息的,虽然这个时代大家都在借新还旧,但是似乎马上利息都付不出了。

只有赚的钱才是自己的,而借来的钱是要还的,这本来是一个常识。不过,在这个万物皆可金融化的时代,情况居然反了过来,还美其名曰「炼金术」,人类真是太癫狂了。

综上,可以看出,美国的经济模式是,中产在国内拼命消费、白宫在华尔街使劲借钱、精英则在海外大笔赚钱,以此实现贸易平衡,并没有赤字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