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掉 43 个港口后,李嘉诚家族的世界公民梦想破产了。
改开后,李嘉诚积极投资大陆,兴建汕头大学等公益项目,在大陆获得了极高的名望。多次被邓公等接见,政治资源拉满。
但2015年后,李嘉诚开始从大陆撤退。不管他是为了高位套现的正常商业操作,还是为了投奔欧美的政治商业操作,反正对于大陆来说,在大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继续吸引外资投资的时候,你李嘉诚却大张旗鼓退出大陆市场。说轻点是不友好,说重点是敌对了。大陆当然不会违背改开的承诺,你该拿走的一分不少你的。但是原有的政治资源,随着老一辈的谢世,新一辈的怎么可能还会抬举你?
李嘉诚选择了当世界公民,要把财富放在全世界,特别是选择了所谓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欧美。这在当时看起来也很正确的。
可惜俄乌战争打碎了欧美一大堆高大上的滤镜。同时中美战略对抗,美国政府为了避免破产,吃相越来越难看了。这时候哪来的什么世界公民?非我族类,正好填腹。李嘉诚这次为什么卖巴拿马港口等大量海外资产?不就是怕卖晚了像俄罗斯那样,被直接冻结没收么?
超级富豪,财富到了这个量级,不寻求政治力量的保护,始终是无根之木。二战后世界科技发展,自由贸易等等,让世界财富得到了很大的增长。欧美在这个历史进程中获益巨大,自然也就愿意开放机会给李嘉诚等这类商人。现在自由贸易结束了,各国很快将形成一个个小圈子,各国的民族主义也会随之高涨。这时候的李嘉诚家族,敢把财富放在欧美吗?敢继续当所谓的世界公民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