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有越来越多的倾向于相信“东升西降”的叙事,所以对岸越是下跌,我们这边就越有一种劲头去承接。这种情绪似乎短线支撑着A股,但这种情绪是脆弱的。

今天A股原本是整体横盘震荡,结果午后又开始放量拉升,特别是作为主线的AI科技,拉升幅度最陡峭。

截至下午2点15,三大指数浅红,个股涨多跌少,小盘股继续占上风,全A等权指数上涨0.91%

目前这个形势下,A股这块我还是坚持科技+红利的哑铃策略,但科技成长为主,红利做平衡。市值风格上,以中小市值为主。

而隔壁债市,今天本来也只是温和震荡,但在A股拉升的时候,收益率开始往上走了,特别是30年超长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到1.88%附近,后来才再次回落。

最近债市又冒出一些鬼故事,还有卖方直接把10年期国债收益率看到2.5%,但他有前提是,如果降息预期完全退潮,而地产、经济、通胀确认回升,那债市就会有大量资金撤退,推高收益率。

这个推论太耸动了,甚至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他这个前提就大概率不成立。

首先,降息只是延后,不是不降,去年926就已经明确,后面也在所有重要场合反复强调的事情,不可能完全miss掉。

而地产、经济和通胀的确认回升,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我们下调CPI目标,本身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

最近债市确实跌了很多,我发现很多人都忍不住赎回了。越是这时候,鬼故事就越多。 要我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到2%就已经了不得了,毕竟今年还是要降息的。

还是得自己去判断,别尽信网上那些博眼球的说法。

昨晚美股依然是一波三折,步履蹒跚。科技巨头盘中有修复势头,包括特斯拉一度大涨六七个点。川普特地买了一辆骚气的红色model S(大概50多万RMB)来支持老马。这种支持方式有点醒目,因为众所周知,红脖子是支持传统能源,通常不开电动车的。

标普500和道指里面的价值股,昨晚却开始补跌。所以整体上看,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焦虑情绪依然没有有效缓和。

昨晚之所以反复波折,是因为几个利好和利空交替出现,这也反映了现在美股投资者确实是神经高度紧张敏感了。

先是川普说,要报复加拿大安大略省对美出口电力征收25%附加费的行为(其实在川普发出威胁后,加拿大已经取消了这个决定),要对加拿大的金属产品输美关税从之前的25%翻倍到50%,所以美股迅速下跌。

后来白宫出来说,不会这么做,还是继续维持25%不变。同时俄乌临时停火协议也出来了,于是美股又再次修复反弹。

再再后来,川普又出来说话,说美股涨跌跟他没关系,他还是要继续“重建美国”。言下之意是,美股爱跌跌,关税什么的,他该做什么还是继续做。于是尾盘又跳水了。

表面上看,老川的政策一直在反复变,有些关税一会儿要加一会儿又不加,但本质上还是之前说过的,这些都是他威逼讹诈的手段而已。这是一个老川纵横谋划、持续讨价博弈的过程。

而美股是一个信息定价相对充分的有效市场,每一次信息的边际变化,都需要重新定价。何况川普这个人,没人知道他会干出什么事,所以有些事情不论真假、是否靠谱,都会直接影响到市场。

也就是说,虽然这波标普500已经下跌接近10%,纳指100下跌接近13%,已经是一波比较深度的回调,但我们不能拿过去的经验来刻舟求剑,最近美股不一定会很快企稳,而即便是要企稳,波动也依然会比较大

外围消息说,川普可能会在下个月访华。但这个消息没有被证实。之前川普是说要在任职100天内过来,现在已经过去一半时间了,算算日子也差不多就是4月了。在这个大靴子落地之前,美股可能就会保持谨慎。

至于美国是不是真的会衰退,目前看概率很小。如我昨天文章聊到的,美国更像是在有意制造一场“可控的轻微衰退”,达到制造业回流美国、清除老登经济“余毒”,以及逼迫美联储降息、解决联邦债务问题的目的。

如果是这样,那美股这波就更可能是一个回调(尽管幅度不小),而不是长期趋势下行。

对了,今晚会公布美国2月的CPI,目前普遍预测是会适度降温。预计2月份总体年度通胀率为2.9%,略低于1月份3%的年度涨幅。按月环比计算,预计上涨0.3%,低于1月份的0.5%。 剔除掉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CPI,预计也是降温趋势。

如果真是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市场对美国经济“滞涨”的担心。目前美股三大期指小幅上涨,沪深交易的纳指ETF,有几只也翻红了。

纳指到底是买还是卖,现在又到了多空双方互道SB的时刻了

相信国运,定投XX。现在这个XX,你们的答案是什么呢?

AH股相关指数技术面走势(仅为技术面现状描述,并非趋势预测)。中证1000从中间调到左边。

风险提示:本文所有内容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务必独立判断。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