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河南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50多岁了,由于血糖髙早期不能用激素,是通过中西结合治疗血小板从之前的1万左右升至10万以上,这样的状态维持快一年多了。
我有在同时配合护理,现在感觉很好,精神足,饮食睡眠与活动一切正常。不仅血小板正常了,而且原来的腰腿痛、失眠、便秘也得到了改善。看到病友会在征集投稿,想着分享下我的护理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50岁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友分享:做好这些护理,可以让血小板更稳定!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会攻击我们的免疫力,我在病友群交流中发现大多病友的免疫力很低,容易发生感染,所以大家除了积极治疗去提升血小板外,还需要进行良好的护理。
大家要特别注意预防感冒,密切关注紫斑的变化,如密度、颜色、大小等,注意体温、神志及出血情况,避免外伤,如果碰到出血严重,或是血小板特别低,必须绝对卧床休息。
像我一样的慢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可据实际情况适当参加锻炼,饮食宜细软。
当时中西结合配合治疗前,有专门找中医大夫辨证过病情,医生说我是脾虚,所以在生活中我会多吃肉、蛋、禽等滋补品,但不能过于温补,避免暴饮暴食。平常也可以多吃应季的蔬菜水果,还有绿豆汤、莲子粥等。
这个病其实忌口的地方不多,因为之前会伴随紫癜出血,所以我发物很少吃,鱼、虾、蟹、腥味等食物基本是能不吃就不吃,有吃也是吃一点配菜,不会多吃。
还有一点要分享的是避免七情内伤,保持心情愉快。精神方面的因素我也查过很多资料,是被证明过会影响疾病恢复的。通过调节情绪,避免情绪波动或精神刺激也是血小板减少紫癜日常护理中要注意的一点。
综上,是有关我对这个病护理认知的分享,因为中西结合的方案,搭配的药物,剂量,服用的时间等每个患者情况不同,所以不一定适合其他人,故不做分享了。建议大家可以自行找三甲医院仔细评估病情,找寻合适的治疗,配合护理,一起迈向康复终点!
了解更多「疾病知识」或「病友群交流」等微信搜一搜公众号:xejb120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