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章到视频,从这个平台到那个平台,自媒体行业的很多资深创作者都已经意识到“风口”过去了。

流量减少,收益下降,所以很多人都转行了。

在这个时候再开始做自媒体,还有机会吗?这可能是新手和很多老手都在考虑的问题。

还是看各人的情况吧,我个人认为需求还是相对稳定且长期的,现在算是行业的一大沉淀期,会有很多人离开,也会有很多人进入。

主要问题在于:吐故纳新的时间有多长,以及什么时候开启新的周期。

自媒体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的“科举”:成功在于抓住5%的机会窗口!

众所周知,科举制度是古代社会的一大创举,它让普通人有了阶层跃迁的可能,尽管概率低,难度大,相对数量少,但终究是有一线光明。如果没有这个制度,恐怕封建社会不会有那么久的历史。

而在这个时代,自媒体就相当于普通人改变命运的“科举”,不仅仅是在中国,包括美国、欧洲、东南亚、非洲等地方,都早已有这样的信号了。

我们看美国的一些网红都是普通人从社会底层杀出来的,他们建立了强大的影响力,有了很大的话语权,可以跟马斯克、贝索斯等大咖对话,社交媒体成了一个广泛的机会和赛道。马斯克买推特也是有原因的。

不管你是写文章还是制作视频,或者就是对话,你都可以通过展示自己的才华和个性来吸引注意力,为别人贡献价值,让自己获得收益。

当然,门槛低的后果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自媒体的机会窗口可能就是5%左右,一将功成万骨枯,100个人杀进来,最后能成功的有没有5个?

用户就是信息时代的“皇帝”,掌握自媒体IP的生死大权。

“一人公司”嘛,你必须为用户负责,你要关注用户的现实要求,也要关注用户的长远需求。只有真正理解最终客户的真正需求是什么,你才有希望。

我看很多自媒体创作者都有自以为是的心理,我也经常犯这样的错误,简单说就是自嗨,老以为自己与众不同,想让别人来关注自己,却又自说自话,甚至是“爹味说教”。想一想,如果你是用户,你会喜欢这样的人吗?反正我不想听什么大道理,也不需要随便什么人给我所谓的启发。

做服务就有做服务的自觉性,这未必是迎合、媚俗,而是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