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终于兑现其诺言了,于4月2日宣布,美国对所有贸易伙伴设立10%的“最低基准关税”,并对多个贸易伙伴征收更高关税
下面抛开立场、利益和历史等因素,纯从逻辑来推理下,接下来的国家和企业将会怎么样应对。
1、将会出现投降派。美国是全球最大进口国的状况短期不会改变,其对商品的需求也不会减少。此时率先向美国降低关税的国家,将获得特朗普的对等关税减少,那么其国家向美国出口的商品将具备相对价格优势,同时,虽然降低了美国产品的进口关税,但未必美国有能生产该国所需要的商品,那么它仍然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所需商品,这意味着他对美国的顺差可能继续扩大。如果有国家做了,就可能会引发争抢投降的潮流,所谓“破窗效应”,很多小国家可能会率先投降,他们所背负的面子压力较小。这很扎心,但也是小国家,尤其是依赖美国贸易的国家大概率出现的一种情况。
2、国家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有几种可能,全面反击/部分反击/联合反击。反击的应该多数是有头有脸的大国,有意愿和有实力进行反击。由于美国是多数国家的顺差来源,部分反击应该是常态,这样既不丢脸,也能照顾经济现实。现在包括中国/欧盟/加拿大等都表态要反击,但具体措施尚未出来。
3、抱团取暖。美国之外的国家建立更低关税的双边贸易规则,降低美国需求可能放缓的冲击。特朗普上一任期里,中国就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来减少对美国依赖,贸易国多元化能降低美国关税的冲击。可以预期的未来几年,中日韩自贸区可能取得更大进展(今日中日韩自贸区概念股好多涨了),中欧贸易投资协定有望落定,欧洲内部的经济财政整合会加快,东盟和中日韩的贸易额会增加。
4、加大国内市场培育,降低对外贸的依赖。这适用于那些国内市场有潜力的国家。这需要这些国家在内部进行较大的改革,促进需求的成长,是需要时间和决心的。
以上是国家的选择,企业也可以有多种选择:
1、去美国办厂。这应该是全球多数企业的第一选择。美国市场巨大,供给缺口也大,同样,谁先向特朗普投降去办厂,谁先受益。那些有经验有能力的又不想放弃美国市场的公司,一定会去美国建厂。
2、去更低税率的国家建厂。现在美国对东南亚国家的关税普遍偏高,很多企业可以去非洲、去东欧、去南美等相对低的税率国家建厂。
3、放弃美国市场,开拓更多非美市场。美国是很大的市场,但毕竟也不是全部,全球仍然有大量发达和新兴市场可以开拓。东方不亮西方亮。
4、提升竞争力。所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仍然是企业在不确定环境下可以拥有确定性的关键。创造足够的价格转嫁能力,让美国人为关税买单,还不得不买,这也是企业可以选择的方向。
5、从外贸转向内贸。这对中国/欧盟这种具有巨大市场的国家/区域的企业是适用的。但外贸企业转内贸,可能会在国内带来更大程度的“内卷”,造成利润下滑等现象。
贸易战是经济全球化后的常态,但由全球最大经济体对全球几乎无差别进行的关税战,倒是第一次(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关税战,全球化程度还远低于现在,针对的国家也只有34个)。我们又一次见证了历史。
还有什么可能性会出现,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