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很多人在转发李银河的一段话:
死得早的都是操劳的,瞎折腾的,贪心的,不省心的,不放过自己也不放过别人的。要想活得长,就得慢悠悠,看得开,最好有点钱不工作,睡到自然醒,有钱无钱都活得通透了的,不攀比不羡慕不后悔的,把人生当游戏来看待。
听起来很有道理是吧,那些转发的人也有被共情到,觉得符合自己的想法,心有戚戚焉,于是很认同。
但我认为这段话是错的,如果你遵循这样的理念去生活,恐怕局面不会很好。
为什么?
为啥说李银河的话错了?
我们先看第一句,结合常识和对身边人的观察我们就会有“嗯,确实是这样”的想法。现实中太多人都是操劳命,比如有的明知道身体有病了还努力干活,一天不停歇。
有次回老家见到一个老人,就是每天拖着病躯下地干活,他老想着给儿孙留下点什么,可等他去世后,后辈就把田地都卖给了村民,搬到工作地去了。
前人田土后人收,真的是这样,谁以为自己的东西会一直属于自己家所有,无疑是痴心妄想。
还有哪些胡作妄为的人,贪心不足蛇吞象,一辈子都在瞎折腾。以及心眼小,对别人的不好念念不忘的人,这样最终是自我折磨,自寻烦恼。
但是,世上人无数,谁不是这样?或者说,谁不是有大段的生命时间都是这样状态?
本来就是人之常情而已,没有这些就没有自我的感悟和修炼,也不会给别人启发。想她李银河也不会没有过这样的时候吧。
干嘛非要活得长呢?
这不是一个正确的人生价值追求。秦始皇贵为天下之主,也逃不过命中注定,毕竟天命难违。人的寿数早有所定,人力的干预其实有限。
看得开,想得开,什么都慢悠悠,这样的人很少但不是没有。睡觉睡到自然醒,不用工作,能够长期是这种状况的人很少。
反正我没有见过几个真正这样生活的人,少数几个例子,也只是几年如此,而且后来他们也都后悔莫及,感觉跟废了一样。所谓一日不劳动一日不吃饭,人生在世,谁能够不劳而获,一辈子尽享别人的付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