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个影响力非常大的文件出来了,中办、国办出面发文,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范围,并且,首次承认了「行政干预或短期政策性岗位兜底」这种老手段的失效。

低保,钱肯定不会多,我之前看过一个报道,各地标准不一,城市平均每月800。

比如我老家成都,那是市辖区950元/月,其他市县900元/月。

虽然钱不多,但这是一个兜底性质的福利。

给,或者不给,意义很大。

换言之,高层对于大学毕业生的态度,发生了一个本质上的转变,默认:如果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实际上就是生活没有着落,需要进行转移支付帮扶的生活困难群体。

这个观念的转变,可以说是非常的正确。

先说说我当年读大学的体验吧,我相信很多80后90后都遇到过。

我读的是985大学,十多年前不能说是抢手,至少很多同学毕业以后也只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想去或者不想去」,而不太存在「找不到」的问题。

但哪怕是那时候,我们都有一条心知肚明的潜规则,想要毕业证对吧,那就用三方协议来换。

所以到毕业季的时候,辅导员真的是一个寝室一个寝室的窜,不会明说,但意思大家都明白,如果你想要再多找找,再多观望观望,那最好赶快发动家里的关系,弄个协议出来,不然毕业就会「有麻烦」。

是不是类似的场景,大家不陌生?

这就是数值决定论下,必然出现的场景。

而这也不能算是陈年往事,我随便一搜就看到,2022年,新华报业网依然在报道类似的问题,学生和家长依然在「随便找个公章盖一下」。

尽管教育部已经三令五申了,不得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但没办法,学校要做数据,辅导员要执行命令,都是向上管理,你甚至能理解成很多大学生在进入社会之前,「学校的最后一课」。

那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呢?

就是,信息严重不透明,数据严重不清晰,毕竟纸面上的都非常好看,都觉得没问题。

民间哪怕有声音传出来,说大学生就业遇到了挑战,那这个挑战的「度」,很长时间也都是不明朗的。

但现在,哪怕高校再怎么做数据,从上到下也心知肚明了。

我先给大家说个离谱的。

复旦大学好不好?

那肯定是非常好的。

复旦大学去年公布了一个数据,该校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88.69%。

是不是看上去不错?

但你细看,就知道问题在哪里了。

毕业生最主要的去向是升学,升学毕业生2278人,其中出国(境)留学564人,国内升学1714人。

直接就业人数为583人,占18.07%。

当然,你可以理解成,正是因为学校好,人才要往更高梯队培养,所以去读研和留学比例高,很正常。

问题在于,这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人都把自己学校的就业情况给放出来了。

比如,网易就报道过,上海海洋大学(双一流高校)召开内部会议时的PPT,里面有上海高校的平均就业率,本科生是24.1%,研究生是40.66%,还没有过半。

那总不可能剩下的这么大体量的研究生,又一股脑的去读博士吧。

所以,问题严峻起来了。

年年,都号称是最难就业年,因为毕业人数年年都在增加。

2025年有多少呢?

1222万,比去年又多了43万人。

一千多万人是什么概念呢?

我说个以前听父母辈说过的故事吧,就是他们当年上山下乡,知青的总人数,也就1600万,他们其中一部分反城,用了多少的力气去安排工作,上年纪的人多多少少应该都还是有点印象。

而知青还是十年时间里面总共出现的,现在一年就那么多新毕业生涌入社会,不给他们进行合理的兜底,那很有可能就会影响长远的问题。

那下一个问题就是,除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纳入低保,这次的文件还有什么看点呢?

我觉得还有一个很多人忽略的点,那就是,首次承认了,行政干预或短期政策性岗位兜底的失效。

不是说没效果,比如让国资企业扩大招聘,比如公务员、事业单位扩招,那都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杯水车薪。

比如去年,340万人国考,而给出来的岗位数量,只有3万9700个。

顺便也说一下,为了考公,都发展出了一个很成熟的培训产业。

比根据国考大纲的变化做出来的一个《2025国考行测申论政治理论创新班》,你猜要多少钱?

2.78万元……

换句话说,以前发个行政命令,要求下面的单位企业扩大招聘就能解决问题的模式,现在已经不起作用了。

既然不起作用,那就不能再简单重复,而是要换新的手段。

所以在这次的《意见》里面,「市场」这个词,是反复的出现。

而反复强调市场,就是一个宏观姿态的转变,要打破过去的体制,先破后立,来一套新的,更行之有效的高校毕业生帮扶。

那在我看来,先让这些毕业大学生有个兜底,能拿个低保,就是很好的手段。

我知道,低保听上去不体面,甚至可能有家长和学生会觉得自己读了那么多的书,最后居然混成了拿低保的,好说不好听。

但事情不能这样看,因为现在面临的是结构性问题,你不需要拿,不代表别人不需要。

尤其是对于脱贫家庭、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刚性支出困难家庭等等,他们的孩子需要这层保险网。

就还是那句话,钱多钱少是一回事,关键在于认知已经开始发生了转变。

低保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高层已经明确的知道,随着城市化的进展,高校毕业生大概率是城市新居民,而且是在立足层面需要帮扶的新居民。

不光是一个找工作问题,而是涉及到方方面面,找工作过程中的吃穿用度,租房出行,等等。

本质上,是给了迷茫年轻人一个缓冲器,让他们能稍微有点底气慢下来,去探索,去摸索,去调整预期,去适应市场,从而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从而让就业匹配不再急哄哄的,而是能趋近最优化。

当然我知道,一听到发钱,就会有人跳出来说,那岂不是要「养懒汉」了么?

不不不。

这是没有对其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的看法。

2025年全年的工作任务都已经确定了,重点中的重点,头部中的头部,是提振消费,甚至排名比「新质生产力」还要高。

提振消费,就是要让老百姓有信心,而信心的来源,就是各种兜底政策的升级。

所以我话就放在这里,今后几年会有更多的兜底政策出台。

那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纳入低保,只是我们面对世界局势巨变,新形势新挑战下的一个项目而已。

和养懒汉无关,而是扩内需的手段,而且是个有长远性的战略手段。

各位大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