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家的角度来讲,宗族消亡肯定是个坏事情,因为社会没有办法有效的组织起来对外,从古到今社会组织动员都是宗族为纽带的,古代的人打仗怎么打?回家带家族兄弟几千个人出去打,只有这些人才愿意跟你去玩命,抵抗外族侵略主要是要依赖宗族关系,买一个商品房住有人打过来了就跑了,这个就是最根本的问题,每个国家都是这样子的。每个岛每个山头有宗族关系在那里守才长久。
很多东西都有好处有坏处的,必须要一分为二的来看,宗族制度的消亡也许是好事当然也是坏事。角度不同好坏的看法也不同。
宗族制度的消亡对大部分人而言是好事情,每个人可以卸下禁锢人几千年的枷锁,成为一个自由身当然是好事情了。生活在城里的人当然感受不到宗族枷锁有多么沉重,生活在农村当然是有体会的,宗族体系之下长期生活在农村是没有幸福可言的,每天都要跟这些人纠缠在一起,享受不到什么好处,但是你要付出的太多了,农村的人为什么挣不到钱呢?因为每天都在给别人家红白喜事帮忙,每天都在跟这些人没完没了的纠缠,人生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这个上面,今天农村人进城也没有办法安心挣钱的,不是这个人去世就是那个人要结婚,有事没事都会找到你头上的,更不要说你当个官有了钱更有数不清的麻烦,因为在宗族这些人的心里你是有义务帮他们的。当然你能力帮得到你就人高一等了,你没有能力帮助别人那你活得更加痛苦。
城市生活比较幸福的,发了工资吃吃喝喝旅旅游,但凡农村出来的人过得都不是很幸福的,因为宗族体系枷锁扣在你身上,想出头都很难。
要说宗族关系的好处其实也有,对内斤斤计较搬弄是非,但对外的利益是一致的,没有宗族关系在外面保护房子会随便被人拆掉的,你家的地也会随便被人卖掉的,这个就是最大的好处了,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好处了。即便是发达的广东50栋高楼旁边绝对有一个祖宗祠堂,原因很简单,只有强大的宗族关系才能保护你农民的利益,对内有纠纷,但是对外是一致的,你以为广州深圳的本地人农民收得到房租是因为他们聪明吗?不是。没有强大的几千人宗族关系在那里的话,你是收不到租金的,早都被拆平了。
越是经济发达的农村宗族关系越紧密,经济落后的地方大家已经不在乎这个东西了,因为经济落后的地方宗族关系就是麻烦就是负担,祖祖辈辈没有办法出头的阻碍。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