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连联合国都说没救了,这里是世界上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唯有中国政府不信邪,硬生生治理了七十年,风雨无阻!
这就是黄土高原,如今70多年过去,黄土高原到底怎样了?当年黄土高原为何被联合国放弃?
一、黄土高原
若问中国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区域是哪?
相信这个“第一”绝对是毫无悬念!
没错,它就是因土壤颜色得名的——黄土高原!
土壤的颜色大致分为三种,红土、黑土和黄土。
单纯按照肥力排名,黑土毋庸置疑是排在第一位的,黄土次之,红土最为贫瘠。
但问题是,有黄土的地方大多干旱,天不下雨土壤再肥沃又有什么用呢?
因此,贫穷和饥饿一直困扰着当地百姓,并且与大家想象的情况不同,黄土高原并不是陕西省的“专利”,位于中国中北部的它总面积高达六十四万平方公里,横跨了包括甘肃、内蒙、陕西在内的七个省份。
这个全球分布最集中、面积最大的黄土区同时也养育了一点二亿人口,而这也让当地本就恶劣的环境进入了恶性循环。
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原本还能勉强维持的平衡被迅速打破,早在封建王朝时期,随着农业的发展,黄土高原就变得愈发不适宜人类居住。
再到近现代,大规模的城市化建设更是引发了大面积的水土流失现象,使得本就荒芜的土地变得愈发支离破碎。
土地区块破碎,河沟、河谷也随之溯源侵蚀,流经此处的黄河威力骤增,进而导致周边的凹岸遭受巨大的压力,土块滑坡、崩塌的现象时常发生,俨然对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威胁。
这也就算了,水土流失也就意味着土壤肥力流失,黄土高原上的人民世世代代都以务农为生,这让他们该如何生活下去呢?
不仅如此,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以及一些黄河沿岸城市的污水不合理排放,近二三十年,黄土高原更是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水体污染、重金属污染,让当地的动植物、居民苦不堪言,生存环境极度堪忧。
其中有一些历史悠久的大型沟道,受到侵蚀最为严重的它们部分地块甚至已经彻底瓦解。
到了新中国成立后,难听点说,在很多人看来,破败不堪的黄土高原已经没有什么挽救的必要了,与其费尽心思去治理、恢复,莫不如将当地人民一点点迁移至外省,而这片高原完全可以用于战备、试验或是干脆放弃。
听起来有些离谱是吧?毕竟这么大一片土地不让人住确实有些浪费,可反过来看,继续定居在此的麻烦也有不少,发生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国家是不是要花钱救灾?老天爷不下雨,国家是不是还要支援粮食?
一年两年还好,若是常年如此,别说是当时积贫积弱的新中国了,哪怕是世界上最富裕的美利坚也搭不起这份金钱和精力。
当然,肯定早就有人想到了治理,想着用各种办法恢复黄土高原之前的模样,再不济也要让其适宜人类生活。
但凡事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看详细的计划,单单用想的都知道,这项工程必定是漫长且艰巨的,期间要花多少钱、耗费多少人力物力绝对是个天文数字,并且就这还不一定要花多少时间,最后还不一定能不能成。
当时的中国正值恢复生产建设的关键时期,没人敢赌,更没人敢拿国家的前途、未来作为筹码!
无可奈何之下,国家也只得来到国际上去寻求诸多环境学家的帮助,虽说在其他领域,这些专家学者还是分国界的,他们排斥中国、排斥不同的意识形态,别说是帮忙了,不下绊子已经很不错了。
不过论起保护环境,世界上还真有这么一群无私无畏的勇士,他们是站在全人类的角度,根本不在乎所谓的政治立场,因此,这些人的话还是有很高可信度的。
然而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最终的结果直接让许多国人陷入了绝望,不光是那些环境学家,就连联合国都十分无奈,又是说黄土高原是世界上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又是说治理恢复根本不可能,这片土地已经没救了。
既然没救,为何中国又要费时费力去治理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二、黄土高原的形成
黄土高原为何救不了,第一个原因,就是人类活动破坏了环境,其次,黄土高原本身的地质构造也有问题。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后天不学无术,外界还可以通过教育、劝导来改变,可若是他先天就是智力障碍,就算把清华大学的教授请来又有什么用呢?
这话虽然难听却也是现实,不信的话我们可以先来看看黄土高原是怎样形成的。
通过对黄土高原的地层和土壤分布的考察,科学家们发现,这里的黄土并非后天形成,而是早在第四纪冰期时,由于北方干冷气候逐渐堆积的。
简而言之,这里的黄土纯粹就是风吹过来的“灰尘”,然后再一点点积累而成。
这还只是原生黄土,后续,随着洪涝灾害、水流冲击又衍生出了一层厚厚的次生黄土,加在一起最深的地方甚至发现了两百五十多米的黄土层!
不仅如此,整个高原的土层分布也极不平均,最浅的地方只有一米多,最深两百多米,在外力的作用下土块会支离破碎也就不难理解了。
后续,干旱、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又成为了当地的主旋律,原本湿润的黄土又在长年累月的干旱下越发紧实、坚硬。
再加上风力的影响,这片土地上的灾难早就延伸到了周边地区,导致原本的草原荒漠化、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流变得浑浊不堪,没错,这也就是黄河之所以叫做黄河的根源所在。
自此,如今人们眼中的黄土高原才算是正式形成,它并不全都是人类活动的产物,而是气候、地质,甚至是时间的产物。
换而言之,若是其他的地区遇到了水土流失、干旱、洪涝灾害等等问题,大部分都只是暂时性的困难,水土流失大不了就植树造林,干旱就人工降雨,洪涝就修建堤坝,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但黄土高原不同,它本身就是这样,气候就是这个气候,夏季降水多且分布不均匀,暴雨常年肆虐,干旱定期出现,没有雨树木没法生长,大雨一来树木又被连根拔起,土壤里的营养一定会流失,再加上汹涌澎湃的黄河并不是人力能够阻挡的,这烂摊子该怎么解决?
这是世界各国环境学家、环保学者的意见,同时也是联合国给出的最终定论,虽说有些绝对,可事实就摆在眼前,也由不得国人不信。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便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到底是置之不理,放任黄土高原的情况继续恶化,还是不信邪,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将这片土地变成绿水青山呢?
彼时的很多人都选择了前者,又或是想出了一些折中方案,但任谁也没想到的是,最终,中国政府竟然选择了后者,并且一干就是七十年!
那么问题来了,这可不是上嘴唇一碰下嘴唇就能干成的,其难度甚至比造原子弹还要高,对此我们又选择了何种方式,最终又取得了何种成果呢?
三、治理与成效
对于黄土高原的治理方案,其实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和毛主席就已经开始着手策划了。
具体的方案大致有四套,都是针对不同的地形地势,且通过无数摸索、尝试得出的。
首先是生物治理,以当地政府作为主导,采取最基本的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政策,从全国各地引进抗旱强、扎根能力强的植被,并将其尽快大面积种植在黄土高原之上,使得当地的植被覆盖率迅速上升。
一棵树可能挡不住水土流失、挡不住暴雨冲刷,但数量多了,这些植被的根系连成了一大片,效果可就不一样了。
其次是工程治理,主要方式有两个,一个是治沟造地,一个是修建梯田。
前者很简单,顾名思义就是把其他地方的土壤填到沟壑之中,把裂缝填平防止其越来越大,进而导致山体滑坡。
至于后者学问可就多了,其一是梯田的作用,一层一层的“台阶”不光看着好看,还能起到减缓坡度的奇效,雨水可以被拦截,地上水的流速也会被减缓,
道理不难解释,水土流失就是因为暴雨倾盆,把土壤以及土中的营养冲走了,现在有了台阶下,土壤自然就会被层层拦截,使得一片区域的情况不至于瞬间恶化。
其二,梯田的坡度也有讲究,并非平面,大致情况就像斜插进山坡中,雨水可以在两层梯田之间停留,水资源被留住了,植被也就不会被旱死了,植被的根系大量吸水,最终就会形成良性循环。
再次是小流域综合治理,其主要的举措共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坡面的整治,一个是沟道系统的整治,听起来很复杂,实际上就是上面两种方案结合的产物。
人们会在一小块区域,尤其是环境最恶劣的区域进行综合治理,一边植树造林,一边治沟造地,一边修建梯田,三管齐下,力求最大程度的解决危险因素。
最后就是区域综合治理了,解释起来同样不复杂,该方案主要针对的便是黄土高原中环境尚可、情况尚可的区域,不用那么麻烦,只需要整体性的保护、修复即可。
这四种方案堪称全面,顾及到了方方面面,同时也是循序渐进,其中遇到的困难不可谓不多,无数勇士抛头颅洒热血,流血流泪又流汗,这才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可行的流程。
而在国家的支持和众人的努力下,通过几十年的伟大实践,如今的“黄山”、“黄水”也总算变成了青山绿水。
截止自现在,黄土高原的治理成果显著,黄河流域初步治理完成的水土流失面积已经达到了惊人的二十四万多平方公里,差不多达到了此前危险区域的一半以上。
而常年遭受水力侵蚀的地区同样大大减少,与建国前相比减少了三分之二,与1990相比更是减少了足足三分之一!
还有植被覆盖率,这一点也是最明显、最喜人的,至今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六十以上,要知道就连全国植被覆盖率最高的省份福建,如今的数字才仅有百分之六十三,只差百分之三这已经是奇迹一桩了!
并且国家做出的努力还不只是自然层面的,在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同时,中央政府和当地政府还推出了许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的政策,就比方说大名鼎鼎的“工业化富农”便是如此。
在此基础上,黄土高原不仅变成了青山绿水,当地百姓也逐渐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富裕、健康、充满希望的未来。
人们富裕了自然就会更加重视对环境的保护,这便是古话常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综上所述,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对黄土高原的治理方式完全是正确的,我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真真切切的打了国际学者、联合国一记响亮的耳光。
不过话虽如此,我们也依旧不能骄傲,毕竟中国的环境问题任重而道远,政府和民众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仍需再接再厉,争取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美丽富饶的家园!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