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国企的干部年轻化,为什么会引来两代人的对立?
有人说任何一个政策
为什么从当初制定,到最后执行。
发现结果完全不一样的?
因为一个政策制定时,考虑的是全局思维
可能对有些人不利好,但是有利于全局胜利。
但如果你要执行,
执行者视野不够高,胸怀不过广,总考虑的是自己
可以干着干着,可能就变了!
比如说近几年来的,央国企干部年轻化。
有人说:加速了年轻人和老一代人,两代人的对立
1.干部年轻化对新人的价值
早在二三十年前,央国企如果你想当中高层,只能通过一个字
那就是,熬
即使你再优秀再出色,不好意思,你的上级没有被熬下去熬走
那你再有本事,也上不去。
这也就是所说的当你的领导被高升和调走之后,
最开心的是他的下属,因为腾出了位置,我就能干。
有些领导熬着熬着就退休了,比下属还能熬,
这样很多年轻员工敢怒不敢言。
但自从干部年轻化条例,推行之后
很多人发现你在35岁之前,就有机会被提拔为中层。
甚至进去之后,因为某些特殊的原因就有机会快速提升,
这也就加剧了年轻人的积极干活。
试想一下,只要努力3~5年就有机会被提拔,
那我是不是这个时候应该更加努力
更加向企业和领导展现我的价值
给了我一个明确的上升通道。
这对于年轻人来说,年轻干部化绝对是一个正向激励
2.对老员工的制约
一个政策不可能全是好,有人受力就有人遭殃
这里边获利最大的是年轻人
但要说遭殃,最大的就是超过35岁,
有能力有经验等着熬资历的老干部。
他们本身还希望自己的前辈退了之后,能立马接上。
但不好意思,35岁的制度让那些真正有本事和能力的老员工
直接断绝了希望。
有人说央国企里边的很多工作,其实是个人就能干了。
并不需要那么多有精力和自律的人。
你这么想,可就差了
很多事情能干成,不光是靠个人的能力,
还有同事之间的关系上下级之间的制约,
这中间需要真正有经验的人去干,可能几句话就把事情干成了
但如果说只是有闯劲,不懂得变通,也没有资历和经验。
一件事情还好,如果几件事情同时办的话,效率将会被大大缩减。
让有经验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干活,这才是提高效率的核心。
但现在的问题是你上升通道,已经被干部年轻化这一直条文堵住了。
你没有机会再往前走一步了,而且你进的又是一家相对稳定的国企,
你是愿意躺平摆烂
还是愿意积极听一个,比你小十几岁的年轻领导。
说的不好听点,放在那个位置谁都觉得尴尬,
我不找你事儿,认真听,你把话说完就已经很客气了
这就是现在老员工真正的想法。
3.如何理性看待
其实一直认为,能够让两代人引起矛盾的核心点,就是利益。
央国企最大的利益来源于就是提拔升职加薪
你把上升通道的路堵死了之后,很多人是不愿意默默干活的。
因为每个人来上班不是为了钱,就是为了钱。
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一个年轻的干部想要被提拔。
上层领导需要他解决的事情已经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干的事。
我既然把你提拔成领导。
就希望你带领大家用10个人团队的力量,干15个甚至20个人的活
如果你指挥不了,大家没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帮你,
那你凭什么能够胜任,这个领导呢?
这里就成为了一个闭环,被提拔上去的人,没有能力把事情做好。
而有能力做好的人,没有机会被提拔上去,选择摆烂。
反而导致国企的效率进一步下跌。
从而跟市场竞争过程中又出现各种问题。
而作为利益的获得者和失去者。
双方又不愿意进一步妥协,这也就导致了矛盾的加剧。
有时候感慨政策制定是一回事,执行则是另一回事情
如果中间不做好调节的话,央国企的竞争力将会进一步下跌,
从而大家的收入都降
又会进一步加剧矛盾!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