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写作,自小开始,每有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便提笔速成。以前写给自己,后来发在网上分享,现在突然发现自己“草率”了。

今天,读到一篇光明日报发布的文章《好文章应具有表现力与感染力》——

文中讲到了言之为文的关键——表现力感染力

所谓表现力,就是文章的语言文字能够完整表现自己的思想感情,也就是所谓的“词能达意”“言以足志”,让别人知道你想表达的,你的思想与情感能够充分完整表达。

很多时候,虽有灵感来袭,因急于表达,往往词不达意,也无法打动别人,不被人赏,难以流传,为何?文不足以言,也就是文采太差,没有感染力,无法吸引读者。

何为文?即文采文饰,包括语言的优美,修辞的作用,结构的安排等等。

如果“言文不足”,何以动人?不能动人,便不是一篇好文章,便不要去浪费别人的时间和感情!

所以,今天决定,以后发文,必“慎言重文”,发则努力做到“表现力与感染力”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