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我生活在一个军级单位机关大院里,大院里孩子特别多,每当到寒暑假,大院里到处小男孩小女孩在玩耍。按照当年每个家庭的孩子数,就团级以上干部家庭而言,每家的孩子平均有四个左右。

这些孩子一般都是1949年以后出生的(军级干部大孩子的出生年代一般在解放战争时期),差不多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后,高干家庭基本就不再生育了。七、八年的时间里,家家户户大都生了三、四个至五、六个孩子。最多的有生育了十个孩子的,最少的也生育了三个孩子。那个年代,独生子女家庭基本没有,只生两个孩子的家庭也特别少。

如果家里都是男孩子的话,最多生三个,就不敢再生了。如果家里一直没有生出男孩子,就会咬牙再生,直到生了五个还是不见男孩子出现,也就偃旗息鼓死心了。所以大院里不少家庭都是“五朵金花”的。

当年部队干部家里多生孩子,原因就是受中国“多子多福”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尽管这些军人很早就出来参加革命,受新思想教育影响,但生育观念很难不变。大家都觉得多生孩子,将来家里人丁兴旺,自己老有所依 。

家里没有男孩子的家庭,觉得没有男孩子,无法传宗接代,很没面子。所以就马不停蹄的生孩子,结果是女孩子一个接一个的生出来,男孩子始终不见影踪。生了四、五个女孩子后,就不敢再生了,也就无可奈何地接受现实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不但没有计划生育政策,而且受“人多力量大”时代观念的影响,还鼓励大家多生孩子,人口多多益善。在这种社会氛围中,军人家庭多生孩子,也是符合客观现实和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