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了就是天赋,失败了就是缺点。
Hi,我是尘微~
我们生活在一个“结果导向”的世界里,别人怎么看你,往往不取决于你是谁,而是你带来的结果。你成功了,缺点都像优点,你失败了,优点也像缺点。
很多人觉得自己“不够好”,总拿自己的短板和别人的长板比,但不知道的是,一旦环境发生变化,你身上曾经的某个缺点,也能成了别人眼中的天赋,评价也随之改变。
- 小时候,父母总说你好动、坐不住,可长大后,你发现自己的精力旺盛恰恰成了创业的优势。
- 上学时,老师批评你“想法太多、不切实际”,可后来,正是这种天马行空的思维让你在创意行业脱颖而出。
- 职场上,你因为内向曾被说“不会社交”,可如今,深度思考的能力反而成了优势......
心理学上有个"特质错位理论",就是当你的特质出现在错误的环境,就是缺点; 放在对的位置,就成了天赋。
所以说,别人说你不行,那是他们的看法,不是事实。那些未被发掘的天赋,它很可能在以“缺点”的形式悄悄生长,等待合适的时机就会破土而出。
你唯一要做的,不是消灭它,试图融入所谓的“社会标准”,而是完全地接纳自己,正视自己的特点,然后为它找到合适的坐标系,找到让它真正发挥的舞台。
社会需要标准化,但成功需要差异化
我们活在一个疯狂贴标签的时代,就连性格也被分出了三六九等:外向比内向好,健谈比沉默好,顿感比敏感好......现在才明白,那些所谓的"缺点",其实都是放错位置的天赋。
就拿内向和外向来说,只是获取能量的方式不同。内向者的能量源于内心世界,独处是他们的充电站;外向者的能量来自外部互动,社交是他们的动力源,这本无高下之分。
换个视角,“缺点"就能立刻能变成特点,你可以把“粗心"可以解读为“不拘小节",也可以把“固执"能够理解为“有主见"。
我女儿胆子特别小,每次我把手机伸出窗外拍照,她都会紧张地反复提醒:“小心手机掉下去!"有人建议我给她报个班锻炼下胆量,但我始终认为这不是缺陷。
其实我自己也是个很胆小的人,但我发现这个特质反倒让自己更有敬畏心。比如我每次在出发徒步前,都会做好各种攻略和准备,直到安全系数在我可接受范围内。
比如我每次准备读书会前,事先都会做几遍流程排查,还会准备好几个金句、段子。因为我还无法做到随时都能随机应变,所以我要做好万全准备,尽量让一切在我的可控范围内。在这时候,我的胆小反而成了谨慎,变成了我的助力。
这几天跳绳的时候听黄执中的播客,里面有讲他自己的经历。
谁能想到,今天这个能言善辩的辩论高手,在小学时候竟然因为语言障碍,被老师怀疑是自闭症,直到初中,还无法和同学正常对话交流。
而这个世人眼中的缺点,却造就了他独特的思考力,他自称上台辩论不需要背稿,基本都是即兴,因为自己全部都思考过。其实辩论和写作一样,核心能力就是人的思考力,他只是不善于表达,不代表不会思考。
还有大家熟知的阿甘,它的成功也不在于变“聪明",而在于把“一根筋"用对了地方。小时候的阿甘总被人嘲笑为傻瓜,但正因为他心思单纯,不懂复杂的人情世故,所以做起任何事情来总能专注和坚持,反而成就了别人难以达到的成功。
人到中年,越来越确信,人生没有标准答案,所谓的缺陷,只是放错位置的礼物。当你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那些曾让你自卑的特质,终将成为你大杀四方的武器。
缺点比优点,更接近一个人的本质
我们努力展现的“人设",往往是社会期待的样子;而那些被我们刻意隐藏的“缺点",反而藏着最真实的自我,是与众不同的生命密码。
上次写了一篇关于“高敏感人群”的文章,无数读者留言讲述自己被高敏感困扰的经历:无法融入人群的孤独,过度在意他人评价的痛苦,以及长期自我否定的煎熬。
几乎所有的高敏人,都会经历一段黑暗时期,不断压抑真实的自己,告诉自己“别这么敏感"、“敏感不是什么好东西"。但,被压抑的天赋迟早会在人生的某个阶段,给你当头一棒,让你明白你的前半生过得有多离谱。
我也是高敏人,一直特别羡慕那些大大咧咧神经大条的人,整天都乐呵呵的。后来,我花了很长时间慢慢和自己和解,意识到敏感是我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是上天赋予我的优势。
它可以让我在跟人打交道时,敏锐捕捉到别人的情绪波动,从而赢得主动;可以让我在解决问题过程,精淮地感知痛点和难点;可以让我感受到花朵绽放时,每一瞬细微的震颤;可以让我活在当下,记录每一次心跳;可以让我敏感地调用我的善意,帮助别人和动物......如今,敏感已成为我最珍视的礼物。
为什么很多高敏感人深陷痛苦?是因为他们被困在了情绪层面,缺乏底层自信的支撑。
试想,如果一个人从小被父母否定,被周围人嘲弄,被环境裹挟,在这种灰色基调中成长,想要根除限制性思维,建立新的自我认知,谈何容易?
所以高敏人首先要做的,就是转换认知,拥抱自己,同时做好课题分离,远离消耗你的烂人烂事,把时间和精力还给自己,重建底层自信。
你要记住,你是你人生剧本的唯一主角,你不需要去共情所有人,你没有普度众生的责任,让花成花,让树成树,如果是烂泥就让它好好躺着。如果你让自己的情绪触角延伸地太广,只会让外界吸噬你的能量。
你要知道,你的天赋是独一无二的,没有谁的情绪感知力比你强,没有谁的细微洞察力比你强,你的痛苦是加倍的,同样你的快乐也是加倍的,你可以用你的一辈子活出别人2辈子的体验。
所以,你的天赋注定不在传统行业,不在规则中,如果你无法理解这一点,当然会活得拧巴又痛苦。
人生最大的悲剧不是没有天赋,而是带着天赋却一辈子在假装别人。
老天爷赏饭吃,我们也得学会端碗,不挖掘天赋,不发挥才华,不在你该在的领域发光,迟早有一天,当你回望过去,会后悔自己一直在浪费时间。
所以,不要为自己的不同感到自责,当你拿起属于你的武器,走到山顶时,你会发现,你的世界其实非常广阔,那些世人看来“格格不入"的特质,会变成你“无可替代"的竞争力。
(全文完)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