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长 1400 字,阅读大约需要 2分钟

体制内的江湖,最高明的生存法则不是锋芒毕露,而是静水流深。

你见过深夜十一点的家长群吗?

消息轰炸、表格催交、评比投票……

当“内卷”成了职业底色,有人拼命刷存在感,有人深夜发高烧备课,有人为职称失眠到脱发。

可那些看似风光的人,真的活得更舒坦吗?

清醒的人早就明白:体制内的“稳”,不是躺平摆烂,而是学会在喧闹中,专注深耕自己,给自己留一片静海。

1

别太把“存在感”当回事

刚入职那会,我非常爱表现:

公开课评比前,曾把教案改了7版,PPT动画剪了又剪,朋友圈晒出凌晨打卡的定位,课间总盯着学生补作业,下班总是最后一个走。

结果把自己累出病来,怎么打针都不见好;

更糟糕的是:学生也更不爱上我的课了。

现在我更愿意做事之前先理清出事情的优先级,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往后挪,专注当下以后,确实比之前轻松多了。

体制内的安全感,从来不靠存在感来填补。

或许有人会笑你佛系,但你清楚:教育的重量不在领导的打分表里,而在学生毕业五年后,仍记得你在课堂上助力他发光的瞬间。

2

学会只听“半截话”

体制内待久了你会明白:很多话不能只听表面。

比如领导说:“这事你看着办”,背后可能是“别有大差错”就行;

家长说“孩子交给您放心”,背后可能是“希望你对他孩子多上心”;

同事说“我最近忙不过来”,背后可能是“这事别找我接”。

不要听什么就信什么,成年人的得体,是听懂话中话,但只回应话本身。

对于领导的要求,听话照做即可;

家长说“多费心”,你就把课堂纪律和作业要求发到群里,定好规矩,不留幻想空间;

对于同事的回应,做到理解,自己一个人能做好就不过多纠缠,有问题就向上求助,不要自己折磨自己。

《钝感力》一书里写过:“敏感是天赋,钝感是修行。”

当你学会只听半截话,不花时间琢磨别人的情绪、眼色、以及对你的评价,你的能量才不会被消耗。

3

工作和家庭,都别太“完美主义”

你试过下班留着批作业、改教案,却已经好久没陪家人一起吃一顿热腾腾的饭。

直到学生成绩似乎没因为你的“奉献”而臻于完美,家人的期待却一次次落空时,你终于懂了:60分的家人,比100分的老师更珍贵。

当老师的我们常常陷入完美主义当中,既想做好家人的角色,又想做好优秀老师的角色。

结果到头来好像两边都做不好。

尝试第二天宁可早一点起来去学校上班,也不要把工作带回家。(十分紧急的除外)

回到家,丈夫热着汤等你,刚打完球全身汗涔涔的孩子一把扑向你的怀中。

那一刻,好像一整天的疲惫都消失了。

4

身体比“上进心”重要

刚入职的时候,我可以为了一份公开课教案/填写表格熬到十二点。

现在不行了,感觉熬一次夜得缓个两天。

直到上个月熬出病来,连打三天针水不见好时,突然理解入职时前辈的话:“这行拼的不是谁冲得快,而是谁熬得久。”

当你开始在十一点前准时入睡,工作群消息设成免打扰;

每天放学铃响,拎着布袋子去菜场买菜——这是你和自己的约定:多一点时间给自己。

那一刻,你终于明白:工作是做不完的,但身体垮了,没人替你扛。

当你拥有健康的身体、平稳的情绪、从容的心态,才能更好地出发,去面对种种困难。

有人问:“这么活着,会不会太没追求?”

你看着办公桌上的照片——那是去年带学生春游时拍的,照片里你举着被风吹歪的伞,笑得那么慌乱又恣意。

杨绛先生曾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体制内的围城里,有人挤破头想被看见,有人低着头活成了自己的光。

今日互动:你有哪些“销声匿迹”却自在的小秘密?评论区见。

校长派投稿邮箱:xzpxzzk@163.com

作者丨莲子的教海漫记

编辑丨智库君

版权说明丨校长派尊重原创,版权为原作者所有,若侵权,我们会及时声明或删除。

我们在一起,可以成为改变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