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人问我,交易亏到山穷水尽,把生活和信心都玩崩了,该怎么熬过眼前的至暗时刻?
作为曾经因为交易亏损处于奔溃边缘又从中跳出来的过来人,我就来即将怎么熬过这段时光,如果你也处于这样的情况,那本文就像一束光一样,让你找到翻盘的信心。
2014年,我好不容易靠交易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一百万,到口袋里还没有捂暖,接下来一系列的失控和亏损稀里哗啦的把我打回原形,这是我有生以来心情最糟糕的时光,现在想起那时候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两天前看着余额突破一百万,感觉穷苦日子应该到头了。从小到大都生活在贫困中,真的穷怕了,我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苦研交易终于逆袭,想着穷病总算他妹的治好了了吧。可是突如其来的巨大财富,我的磁场承受不起,还没有来得及享受美好的生活,转眼间就亏光了,我又回到了熟悉的贫穷生活。
感觉像做了一场恶梦,却不是梦。上学的时候,有时候会做梦捡到一堆钱,感觉又解脱又兴奋,可是突然醒来后,看着发黑的墙壁,瞬间感觉好绝望。我这一次的爆仓,比做捡到大钱的梦还残酷,我不得不重新找回生活的信心。
只要是经历那种交易亏损到至暗时刻的交易者,都会有种厌世的感觉,走在路上,都感觉自己是行尸走肉一般,眼睛里完全没有一丝光亮。
在这个伤心的城市太压抑了,决定出去散散心,于是我回了老家,先逃避一段时间再说。
到了老家,我也无心呆家里,因为母亲总是时不时对我唠叨,也很烦。人啊,你很差劲的时候,连亲人都嫌弃你。所以我就去镇上找了个破旅馆呆着。我这几天都不敢打开手机,因为只要一打开,一个老同事就会打电话过来催我还他的三千块钱,还有房东的催租。我也不想做老赖,但是真他妹的兜比脸干净时,只能活成讨厌的人,所以我现在很理解贾跃亭。
礼拜一,城里人上班,娃上学,村里人下地。就我,跟个孤魂野鬼似的,在田间地头晃悠。
昨夜刚刚下过雨,今天早上就雨过天晴,到了中午,烈日当空,我蔫头耷脑的找了个田埂旁的树荫下乘凉,抬眼就看见前面水田里有一个老农,在太阳的暴晒下正吭哧吭哧地犁地,在他的四方,天蓝得像幕布一样,青山绿水美不胜收,鸟儿在树林里发出欢快的叫声,还有几只小狗在路上欢快的追逐打闹。
在这美如画的风景下,却暗藏着人间残酷的一面,老农无心看风景,我也无心看风景,我们都是被生活压得很无奈的人,老农不知道踩到了什么,滑到了,裤子都湿了,他立马站起来,继续犁地。那劲儿头,看得我心头一震。
我走到老农旁边跟他搭话,我说天气那么热,大哥休息下吧,天凉快了再干。老农抹了把汗,无奈的说,好不容易盼来场雨,田里有水,得赶紧犁喽!家里秧苗都长老高了,等着下地呢。老伴儿身子骨不行了,闺女也嫁了,就剩我这把老骨头硬撑着喽。说完他被晒得通红的脸上露出一口大白牙,指着田埂上一个水桶,笑着说,我刚才在田里摸了一些田鱼,晚上邀请你去我家做客!剁椒红烧整起,柴火灶烧的汤很鲜!咱哥俩整两杯苗家米酒,解解乏,安逸得很。
我顿时心里满是感慨,老哥日子比我苦十倍!天灾人病压在肩上,摔泥坑里爬起来接着干,没一句抱怨,还惦记着请我吃鱼喝酒,对生活依然充满热爱。而我呢,遇到点打击,就充满厌世情绪,一蹶不振了。其实我跟他比起来,我情况还是好多了,人家四十多岁都不抱怨的,我二十郎当岁,就因为交易上栽了个跟头,就活成这熊样。交易再苦,苦得过面朝黄土背朝天吗?老农不小心跌倒了都立马爬起来,我在K线图上摔个跤,就活不起了?我就别矫情了,要点脸好吧,输钱,可以!输人,不行!跌倒了得像个爷们儿一样弹起来!等我回血了我在去市场上弄回来。
第二天,我就乘坐绿皮火车,回到了上海,接着找了一份销售机械的工作,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皮鞋磨穿底儿,陪客户喝到抱着马桶吐。苦吗?真苦!但心里那口气儿,硬是给挣回来了,终于又一步步从困境中走了出来,经历了这些磨砺后,再回头看交易,心反而定了。知道啥叫敬畏,啥叫风控,啥叫“留得青山在”。交易这玩意儿,到最后,玩的是心态,是活着!
所以啊,暂时性亏得落汤鸡的兄弟,听老赵一句:亏到山穷水尽,别窝在家里唉声叹气!出去走走!看看那些比你难十倍百倍的人,人家咋活的?那田埂上的老哥,就是我的“贵人”!他让我明白,只要这口气还在,只要肯下力,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坎儿!跌倒了,就立马弹起来。
那天也是受了老农的邀请,去了他家里吃鱼,进去的时候,家徒四壁,很心酸,但是那顿鱼,真香。十年差不多过去了,我前段时间我再次经过他家门口,原来的木屋已经被一栋洋气的小楼房取代,屋檐下还挂着香肠。我满是欣慰,老农也和我一样,算是苦尽甘来了吧。
所以啊,甭管是种地还是做交易,只要人不垮,总有苦尽甘来那一天!
后天我还得去香港,继续采访一个同样是亏得跟掉毛狗一样又苦尽甘来的交易者朋友,到时候有料在跟大家分享吧,觉得岗哥今天分享的这碗“土鸡汤”还有点味儿?就点个赞吧,我们再会。
作者:赵华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