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菲律宾媒体报道,6月7号,一艘中国渔船在距离中业岛3公里的梅九礁搁浅。从现场画面来看,这可是艘大渔船,像是专门用于远海捕捞的船只。
虽然菲媒没透露这艘渔船搁浅的原因(可能他们也不清楚),但中业岛附近有不少珊瑚礁,有些地方水其实也不深,大船航行时搁浅也不是啥稀罕事。这艘渔船在中业岛附近搁浅,让菲律宾方面有点紧张,看来他们心里也有些不安!
当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监控屏上突然蹦出中国渔船的红色警报时,马尼拉方面的神经瞬间绷紧。要知道,这艘排水量超千吨的"巨无霸"可是在距离中业岛仅3公里的梅九礁抛锚,而这个位置卡得实在太巧妙——往东是菲律宾苦心经营几十年的中业岛,往西是被中国实际控制的铁线礁,活脱脱一个"瓮中捉鳖"的架势。
"这不会是第二个仁爱礁剧本吧?"菲律宾军方高层的冷汗都下来了。1999年那艘"坐滩"的马德雷山号登陆舰,可是让菲律宾在仁爱礁赖了整整26年。如今中国渔船这波操作,在菲律宾看来简直就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现世报
因为如果菲律宾真有这想法的话,中国接下来的动作可是会让他们非常尴尬。这艘渔船搁浅后,
海警5102船已抵达现场。12名渔民被安全转移时,菲方巡逻艇还在30海里外晃悠。 救援组连夜作业:先用充气护舷防止船体二次碰撞,再用钢缆连接三艘拖船同步发力。次日11点前,这艘吃水5米的大家伙已安然脱困。
就在中业岛救援同时,中国19016号拖轮(60米长/9000吨拖力)突然出现在仁爱礁海域。 卫星图显示,它绕着菲方“坐滩”26年的马德雷山号反复测绘。 这艘锈迹斑斑的登陆舰满载才4000吨,而19016号曾单拖过1.2万吨货轮——信号再明白不过。
救援实力碾压菲方
对比惨烈:中国海警今年在浙江创下15分钟救援触礁渔船纪录,唐山夜间救援8小时救12人;而菲方1999年“坐滩”仁爱礁的破船,26年来用水泥加固了17次,最近一次“维修”被拍到用竹竿当支撑架。
如此迅速的救援速度,倒是把菲律宾给整不会了,要知道,1999年他们让马德雷山号登陆舰坐滩仁爱礁,一赖就是24年。 现在看到中国渔船搁浅,估计心里直打鼓:该不会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吧? 但事实证明,中国可不像某些国家那么没品。
在南海问题上,我们主张的是和平协商解决问题,而不是耍这种小聪明。 再说了,真要收复中业岛,咱们有的是实力,犯不着用这种下三滥手段。
看看地图就明白,中业岛被铁线礁和梅九礁夹在中间。 铁线礁早就在中国掌控之下,要是真想对中业岛形成合围之势,根本不需要靠渔船搁浅这种把戏。
其次,中业岛虽然被菲律宾非法占了好几十年,但咱们中国一直都没放弃对中业岛的主权要求,早晚有一天中业岛会重新回到咱们手里。最近我们的海警船和军舰经常在中业岛附近巡逻,这也是咱们维护主权的一种方式。
再说中业岛离渚碧岛才二十多公里,而渚碧岛现在已经被咱们建成了一个超级现代化的大岛,各种设施应有尽有。所以完全没有必要用那种在中业岛附近的梅九礁“搁浅”渔船的方式来显示存在感啦。
拖走自家船是小菜一碟,别人的“钉子户”呢?
往深了琢磨,中国这次火速把搁浅渔船拖走,其实也是在给菲律宾递话儿呢,一个不明说但分量十足的信号。你想想,这么短时间就能把那么大吨位的船给弄走,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国在海上的作业能力,那是杠杠的。
这背后的潜台词,其实也不难懂:我们自己家的船,说拖走就拖走,那别人家赖着不走的船——比如说在仁爱礁“坐滩”了二十多年的那艘菲律宾破军舰,我们是不是也有能力处理呢?
这几年,小马科斯政府在南海问题上,小动作就没断过,总想试试中国的底线在哪儿。就说仁爱礁那艘破船吧,菲律宾方面嘴上答应过多少次要拖走,可实际行动呢?一次又一次地耍赖。中国这边好说歹说,敦促了不知道多少回,可效果微乎其微。
这次梅九礁事件,中方秀出的这手快速处理能力,不就是在明明白白地提醒菲律宾:别忘了,中国有技术,更有能力,在必要的时候把仁爱礁那颗钉子给拔了。中国现在还只是要求菲律宾自己把“马德雷山号”拖走,说白了,是给足了菲方面子,给他们一个自己下台阶的机会。
善意与警告已给足,菲律宾,好自为之!
中国一贯的立场是,军事上的事儿,尽量别影响老百姓过日子,让民用渔船冲在前面当“炮灰”这种事,中国压根儿就不屑于干。以中国现在的海上实力,真要想一劳永逸地解决南海某些“老大难”问题,完全可以采取更直接、更硬核的手段,根本用不着这种拐弯抹角的伎俩。
之所以还这么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图的是最大限度地维护亚太地区的整体和平稳定,避免擦枪走火,把事情闹大了对谁都没好处。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是相当地区安全的“压舱石”,而不是麻烦制造者。
眼下,中国对中业岛这些地方的实际控制力,正在一步步加强,彻底收回来,那也就是个时间问题。在仁爱礁和中业岛问题上,中国该给的善意、该做的和平努力,可以说已经仁至义尽了。
这次迅速处理搁浅渔船,既是摆出了姿态,也是划下了红线。接下来,就看菲律宾方面能不能听懂这“弦外之音”,能不能珍惜这或许是最后的机会了。
要是还一根筋,对中方的善意和警告置若罔闻,那将来某一天,等中国的耐心真被耗没了,采取更果断的措施时,菲律宾恐怕就只能是哑巴吃黄连,自食其果了。“勿谓言之不预也”这句古训,搞不好真就又应验了。
热门跟贴